自2018年12月加拿大依照美國司法機構的要求逮捕華為高管孟晚舟、中國以逮捕多名加拿大在華人士進行應對以來,中國與加拿大的关系持續惡化。


加拿大的魁北克当地媒體“太陽報”当地時間2019年1月19日報道,魁北克市長拉博姆(Regis Labeaume)以加中政治緊張為由,取消原定2019年3月底的訪華之行。
拉博姆取消訪華之行据信出于加拿大当局的忠告。加拿大政府发布的中國旅行警告說,到中國旅行必须“高度警惕”,還說“有被任意執行当地法律的風險”。
拉博姆原本預定3月底率領代表团訪問中國的上海以及西安,并到韓國訪問。魁北克2001年與西安結為友好城市。 加拿大2018年12月初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之后,中加关系急劇緊張。美國指控孟晚舟詐騙跨國銀行,以規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對此提出抗議,說逮捕行為“嚴重侵犯人權”,中國外交部要求立即放人。
之后,中國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拘留兩名加拿大人,其中一名曾擔任加拿大外交官。北京時間2019年1月14日,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在重審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案時,当庭定罪判處死刑。有觀點認為,謝倫伯格案的发展使中國與加拿大的緊張关系達到最高點。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