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去的周日,當經歷完半世紀以來最熱的「大寒」之後,氣溫過山車出動!受東北季候風補充影響,在不足24小時後,即為廣東沿岸地區帶來清涼的天氣,香港今早多區氣溫急降,市區普遍介乎15至16度,新界部分地區更跌至只有14度,不足一日間,最大溫差相距可超過12度。

今日天氣方面,預測大致多雲,早晚天氣清涼,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及乾燥,最高氣溫約19度,吹和緩至清勁偏北風,未來數日天晴乾燥,明天天氣寒冷,市區將進一步跌至12度。

在早上7時,天文台錄得氣溫為16.7度,相對濕度為百分之71;預測今日的最高紫外線指數大約是5,強度屬於中等。香港分區天氣情況,市區氣溫普遍約16度,新界氣溫則低1至2度,北區部分地區氣溫只得15度以下,而自動分區天氣預報顯示,氣溫在早上稍後時間將再略為下跌,最低只有13度。

香港今日的天氣情況,市區氣溫普遍低於16度,新界氣溫則低1至2度

明早氣溫料跌至12度

天文台表示,東北季候風昨晚抵達華南地區,為廣東沿岸地區帶來清涼的天氣,今明兩日華南氣溫顯著下降,早上寒冷。香港今日大致多雲,早晚天氣清涼,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及乾燥,最高氣溫約19度,吹和緩至清勁偏北風。

預料乾燥的季候風會在本周持續影響華南,未來數日天晴乾燥,日夜溫差較大,明日早上寒冷。自動分區天氣預報就顯示,今早新界氣溫最低只有13至14度左右,而在今晚凌晨後,各區氣溫將較今天進一步下跌,市區只有15度,新界只有13至14度左右;及至明早清晨,市區氣溫將跌至13度,新界明早6時,更將只有10度低溫,而周三早上新界氣溫或將更低,預測打鼓嶺將出現9度氣溫。

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就顯示,明天氣溫將介乎12至18度,相對濕度就只有百分之40至70。周三氣溫稍為回升,但氣溫最低仍只有13度,至周末氣溫將進一步回升至16至21度。至下周氣溫料將繼續回升,但最高氣溫仍介乎約20度左右,天氣料維持清涼。

半世紀最熱「大寒」

未來數日天氣清涼甚至寒冷,大家需要注意保暖,記緊穿著足夠衣物,而其實在不足24小時前,剛過去的周日大家就經歷了半世紀以來最熱的「大寒」,當天氣溫沒有一點寒意,因為天文台錄得最高達23.4度,也是有記錄以來,史上第四高溫的「大寒」。
翻查天文台記錄,天文台昨午在尖沙嘴總部錄得最高氣溫,一度飆升至攝氏23.4度,而新界多區氣溫更「高一截」,其中上水錄得27.1度,石崗27度、打鼓嶺及屯門也錄得26.6及25.5度;比較今早各區天氣,一日間溫差最多達12度以上。

岑智明專訪力讚同事一直進步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稱讚,由山竹襲港談到自己愛上網,對於天文台現時的表現,岑智明賣花讚花香,大讚「水平一直進步中」,更直言經過山竹襲港一役後,同事士氣非常高,「我們辛苦也不要緊,要重要是有滿足感。」他又透露,雖然風季過後天文台看似稍為空閒,但其實天文台上下繼續很忙,除有不少工作需要跟進,更有不為公眾所認知的工作需要同事默默耕耘來維持,而近年極端氣候的出現,也令天文台在淡季中多了突發天氣要處理。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稱,由山竹襲港談到自己愛上網,對於天文台現在的表現,當然要賣花讚花香。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