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房地產商蒂姆·巴頓(Tim Barton)接受《超訊》專訪,談及他對中美貿易摩擦的看法。他認為中美之間或許存在挑戰,但未來一定能很好地解決爭端,中美兩國的商人應該積極抓住這次機會,一起合作。

Barton与特朗普合照

在難以捉摸的特朗普領導下,美國政治翻天覆地,這難免讓不少投資商感到疑惑和不安。美國JMJ development房地產發展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巴頓(Tim Barton)在接受《超訊》專訪時表示,美國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有著健全的法制。並且目前美國的經濟增長迅速,有許多的機會。
蒂姆·巴頓認為,目前對於中國投資者來說,是一個創造新的生意關係和將投資多樣化的好機會,中美之間或許存在挑戰,但是通過兩國領導人的會面,一定能解決爭端,中美達成的「停火」協議就是很好的機會,兩國的商人應該積極抓住這次機會,一起合作。日前,蒂姆·巴頓接受《超訊》採訪,談了他對於中美貿易的看法。
超訊:此次來到中國,具體有什麼新專案吸引投資者?
答:JMJ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一直從事土地開發專案。這一次特地來到中國,是因為現在有許多的中國投資者對我們的房地產專案感興趣。對於我們來說,親自來到中國,通過一些私人會議或者一些社會活動來展開合作是一種更加親切的方式,表達了我們願意對不同的文化敞開心胸。而且,在中國認識的每一個人,讓我們彼此會有更緊密的聯繫,更親切的感情,我們之前的生意關係也會更加緊密。
超訊:中美貿易戰有沒有對您的生意造成影響?
答:「貿易戰」(trade war)是一般民眾和媒體的稱呼。在我看來,媒體所說的「貿易戰」只是兩個國家間對生意需求的變化而已,這只是生意上的互動,而且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它將改變一些對中美雙方都非常重要的事情,在這過程中,會有不斷的談判與改變。作為一名商人,我們希望大家從事商業活動,能有更成功的合作,我們也可以共同將這個「貿易戰」的影響減至最低,我們願意和中國商人合作,一起做生意。
超訊:日前,中國與美國之間達成了一個90天的「停火」協議,從美國的角度來說,您覺得有怎麼樣的影響?
答:對於我們來說,在對一件事情設置了一個時間表時,就表明我們要做成一些事情。因此,貿易戰設定一張時間表,表明中美雙方都想通過這次「停火」取得某些成效。這對我們生意人來說,是一件有利的事情,中美兩國的商人應該積極抓住這次機會,一起合作。
超訊:你認為,經過「停火」協議後,中國與美國是否會達成協議,能夠取得怎樣的成果?
答:中美兩國都有著強有力的領導者,兩位領導者都在做著對自己國家有利的事情。當兩位強有力的領導者聚在一起,他們也希望談判能夠有所成果。我對此非常有信心,這次90天的「停戰」期將會有所成果。而且,對於他們各自的團隊、各自的人民,他們也已經指出了方向:讓我們在這90天取得一些成就吧!
我認為,雙方都預期能夠取得一些成果,這也正是雙方領導人正在尋求的結果。對於美國而言,美國正在尋求更多的投資和對美國商品的購買。中國方面正在尋找能夠一起做生意的國家,並且要從中獲取利益。
讓美國的企業能夠繼續在中國做生意,我認為這是必需的。特別是在汽車領域,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也是一個可完成的目標,能夠讓兩國都從中獲利。例如,中國可以從美國進口農產品,比如大豆,美國現在在石油及石化產業也發展的很好,可以出口,我認為可以達成一個很好的協議,讓兩國受收益。
超訊:您覺得中美兩國之間還存在哪些挑戰呢?
答:我認為知識產權問題是其中一個挑戰。知識產權也是企業的資產之一,美國商人或許不明白,為什麼他們要為了能夠在中國做生意而將自己的這部分資產轉移給中國。中國方面也有自己的理由,那就是他們希望更有效率,讓這份生意可以在中國做得更大。所以,雙方對於知識產權的對話是挑戰的一部分,雙方坐下來談一談是最重要的。
這也是我這次來中國的原因之一,雙方可以坐下來一起吃飯、聊天,讓彼此都能更加瞭解對方。這樣今後我們再談論生意上的事,就會更加為對方考慮。不過,這就需要時間和麵對面的交談,郵件、電話或者信件都不能做到。當然,這樣的事正發生在中美兩國的領導人身上。他們讓自己的團隊和對方一起交流,交流的時間越多,他們之間的關係也就更加緊密。
總的來說,我認為經過這次90天的「停火」期,中國會從美國進口更多的商品,關稅問題也能得到解決。一個可能需要花費更多時間的問題就是知識產權問題。
超訊:當你聽到中美達成停戰協定時,您的第一反應是什麼?
答:我對此感到十分開心,非常激動!我對中美兩位偉大的領導十分有信心。當聰明的人聚集在一起時,他們總會想出辦法。所以,我一直都對此保持樂觀的態度。哪怕過程中會有一些挑戰,但是我相信,只要他們的初心是想要解決問題,那麼一定能夠成功。
超訊:對於特朗普提出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政策,您有怎麼樣的看法?
答:在我看來,「美國優先」的意思是「美國優先,但並非僅僅」(America First,but not only),就比如一艘船開始漏水,只有將船修好,才能繼續讓別人上船,否則,大家只會不停地登上一艘漏水的船。我認為「美國優先」政策就是我們先要讓自己的國家變得更加強大,這樣才能夠更快速有效地幫助別人。
超訊:您對特朗普如何評價?
答:作為生意人,我十分欣賞特朗普,特朗普以前是一名成功的商人,是在房地產事業中最成功的人之一。房地產方面的年輕商人都非常希望能夠認識特朗普,和他做生意。就我個人來說,不僅僅在生意上支持特朗普,也在政治上支持他,因為特朗普是一個非常簡單且務實的人。 ■

(Visited 8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