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重創多個亞洲國家的經濟,韓國是其中一個深受其害的國家。即將上演的《救韓大時代》(下稱《救》)(DEFAULT)則以此為背景,講述當年韓國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不同背景的人如何應對此場世紀大災難。《救》也是首部以此為題材的韓國電影,透過明快的節奏、銳利的對白,真實呈現1997年的韓國社會。

《救韓大時代》再現97金融風暴

電影《救》由導演崔國熙執導,此為他繼2016年的電影《SPLIT》後第二部作品。《SPLIT》的故事發生在保齡球賭場,今次鏡頭一轉,去到1997年發生金融風暴的韓國,電影講述的是金融風暴前夕一個星期的故事。自1997年受「風暴」「蹂躪」後,韓國經濟呈兩極化,失業率高企,電影觸及到的這些話題,至今仍極具時代意義。

集合不同階層人物

據介紹,故事靈感源自報章報道,當時指出一個秘密的危機管理小組於金融風暴前夕成立運作。然而,當時一般市民根本無從得知危機的狀況。當時韓國經濟出現很多利好消息,予人感覺經濟氣氛熾熱,結果令危機爆發變得毫無預警。《救》講述的正是金融風暴前夕一個星期的故事,再加入戲劇想像,以重構1997年金融危機前一星期的緊急事態發展。
電影集合了不同階層和職業人物。韓國銀行貨幣政策經理韓詩賢(金惠秀飾)致力阻止最壞的狀況發生。而財經顧問尹正學(劉亞仁飾)就想趁機逆向操作發國難財,尋求機遇。至於平民工廠老闆岬秀(許俊豪飾)則要力保生計,為家庭奮戰到底。他們都不能避免地捲入這場漩渦之中。隨着國際貨幣組織總裁(雲遜卡素飾)抵達韓國進行秘密談判,三位主角的命運亦開始交錯。金融風暴造成了一連串的漣漪效應,當年失業率高企,社會經濟疲弱,放到今天看,此話題仍不失時代意義。相信無論是韓國還是香港觀眾,都很有共鳴。

雲遜卡素加盟演出

《救》的演員陣容龐大。出道多年的金惠秀擅長演繹自信又誠實的角色,今次她則飾演韓國銀行貨幣政策經理韓詩賢,是名很有信念的專業女性。憑着她的出色演技,成功演活了這個不屈不撓、堅持原則的女強人角色。至於男主角劉亞仁則飾演財經顧問尹正學。劉亞仁憑着在電影《燃燒烈愛》的精湛演技入圍康城影展,而在戲中他把「尹正學」一角的野心與慾望演得非常到位。此外像許俊豪飾演的工廠老闆岬秀及趙宇鎮飾演的副財長亦十分出色。
除了一眾韓國演員外,更有法國演員雲遜卡素加盟演出。雲遜卡素之前參演過多部知名電影,包括《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及《盜海豪情》等,《救》是他首部參演的韓國電影。電影中他飾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並與金惠秀的角色發生衝突,兩地演員大「鬥戲」。雲遜卡素對此歷史事件很感興趣:「我很好奇為什麼這件事到今天仍然有這麼重大的意義,拍攝此戲讓我更了解韓國當時的狀況。」

(Visited 7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