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因展開首例基因編輯嬰兒研究震驚世界,北京時間1月21日,廣東省“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對事件定性,中國科技部已暫停賀建奎等的科技活動,南方科技大學也與賀解除合約。


据《明報》1月21日消息,調查組稱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蓄意逃避監管,私自組織有关人員,實施中國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并表示如涉嫌犯罪將移交公安機关處理。
調查組指出,2017年3月至2018年11月,賀建奎通過他人偽造倫理審查書,招募8對艾滋病夫婦志願者參與實驗。北京艾滋病公益組織“白樺林”曾證實,2017年5月曾篩選推薦50人給賀建奎,并在3個月前获悉有受試者成功懷孕。 調查組稱,賀建奎团隊為規避艾滋病病毒攜帶者不得實施輔助生殖的相关規定,策划他人頂替志願者驗血,指使個别從業人員違規對人類胚胎進行基因編輯并植入母體,最終有2名志願者懷孕,其中1名已生下雙胞胎女嬰“露露”、“娜娜”,另1名仍懷孕。
“該行為嚴重違背倫理道德和科研誠信,嚴重違反中國有关規定,造成惡劣影響。”調查組負責人表示,將依法嚴肅處理賀建奎及涉事人員和機構,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关處理。對已出生嬰兒和懷孕志願者,廣東省將在中國有关部門的指導下,與相关方面共同做好醫學觀察和隨訪等工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中共中央黨校舉行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线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上強調,科技領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中共中央黨校舉行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线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上強調,科技領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
他特别提到,要加快科技安全預警監測體系建設,圍繞人工智能、基因編輯、醫療診斷、自動駕駛、無人機、服務機器人等領域,加快推進相关立法工作。 中國科技部21日晚表示,已全面暫停賀建奎等相关人員的科技活動,并將根据調查結果,依法嚴肅處理涉事人員及機構。
南方科技大學亦在官網发布“公開聲明”,根据廣東省“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的調查結果,該校研究決定,解除與賀建奎的勞動合同关系,終止其在校內的一切科研活動。目前該校生物系教職人員中已無賀建奎的相关資料。
賀建奎2018年11月宣布,“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嬰兒于11月在中國健康誕生。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有关研究立刻引发中國境外科學界的質疑和譴責。 賀建奎隨后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屆基因編輯國際峰會上稱,對“基因編輯嬰兒”這項醫學上的突破感到自豪,但在峰會后,中國科技部要求暫停賀建奎的科研活動,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取消了賀建奎第十五屆“中國青年科技獎”參評資格。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中國科技領導小組會議時,也提到“要嚴肅查處違背科研道德和倫理的不端行為”。

(Visited 1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