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自從2004年丟了全球最大集裝箱港口的寶座之後,香港的排名便一路下滑,去年是前七位中唯一一個同比下跌的城市。反觀上海,已連續9年蟬聯全球第一貨櫃港。
中國大陸媒體華爾街見聞署名為祁月的文章北京時間1月22日報道,作為面積僅1,065平方公里的彈丸之地,香港曾連續多年在世界集裝箱港口排行榜上穩坐第一。然而,這個世界航運中心之城近年來風采漸失,昔日“東方之珠”的光暈正逐年淡去。
世界最古老的報刊之一《勞埃德船舶日報》(Lloyd’s List)的統計顯示,自從2004年丟了全球最大集裝箱港口的寶座之後,香港在榜單上的排名便一路下滑,2017年以全年2.5%的跌幅跌出了2,000萬標準箱俱樂部,至第五位。

香港港口落寞,排名由全球第一降至第七

2018年更慘。香港海運港口局上周公佈數據顯示,去年香港貨櫃吞吐量同比下跌5.4%,至1,964.1萬個標準箱(TEU),創兩年來最差表現,其在全球集裝箱港口的排名勢將連跌兩級,至第七位。單月貨櫃吞吐量更是出現連續11個月下跌。
相比之下,市場估計,上海2018年的集裝箱處理數量同比增長4.4%,至大約4,200萬個,排名全球第一。至此,上海已連續9年蟬聯全球第一貨櫃港。
對於香港集裝箱港口經濟趨弱的原因,綜合起來有若干因素構成,包括行業內外競爭加劇,特別是來自大陸港口城市的競爭,以及買家在空運及鐵路運輸上的選項增加,去年4月爆發的中美貿易問題遲遲不見解決更使得風險大增。
對於香港經濟,惠譽亞太區主權評級主管Stephen Schwartz表示,香港的經濟增長在去年已達到高位,預計2019年及明年香港經濟增長溫和,並與環球經濟增長看齊。他表示,今年為香港經濟是具挑戰性的一年,其風險包括香港樓市受加息影響,但認為香港的資金流動性充裕能夠抵擋相關風險。
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專案日前指出,預計香港2019年首季實質GDP增長率將減緩至按年增長2.3%,全年增長將減緩至2.8%。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所學術委員鄂志寰表示,受全球主要經濟體利率正常化和貿易摩擦的雙重影響,週期性和結構性因素將交錯互動主導2019年香港經濟整體出現增長放緩趨勢,2019年香港實質經濟增長率或放緩到過去10年平均增長水準上下。

(Visited 11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