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絕美敦煌之夜》多媒體時裝匯演,將敦煌的顏色和藝術搬到了香港,此次活動策劃人吳小莉對《超訊》詳談了她的見解和理念,她希望通過在文化傳播上的不懈努力,讓世界看見了更多属於中國的文化歷史。

鳳凰衛視的資深新聞主播吳小莉,在擔任北京服裝學院時尚傳播學院的院長以來,她完成了從媒體人到時尚傳播者的美麗蛻變,開始從文化傳播角度為社會發聲。近日,吳小莉攜手甘肅省人民政府,在香港舉辦了《絕美敦煌之夜》多媒體時裝匯演,斑斕多樣的敦煌色彩讓冬日的香港變得格外浪漫多彩。

敦煌的顔色就是中國的顔色

絢麗的色彩、飄逸的身姿、動人的故事是敦煌壁畫留給世人的印象。今年冬天,仙人跳出墻壁,穿越大半個中國,為香港觀衆帶了一場視覺盛宴。
《絕色敦煌之夜》以青綠、土紅、土黃、褐黑四色為主題展開,融合了舞蹈、故事講述、民樂演奏、歌曲演唱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讓人在欣賞服裝展示的同時,感受多元藝術的魅力。
時光匯演當天,舞台的大屏幕上滾動播放著「金城蘭州」,落日下的中山鐵鍬靜謐安寧,滾滾向前的黃河水為這座城添了幾分歷史的滄桑和厚重,令觀眾切身感受到了「如家之城」的包容魅力。
著名作詞人方文山填詞、霍尊譜曲的《九色鹿》揭開了活動的序幕,九色鹿從舞台的光影屏上一躍而起,講述人吳小莉著一身紫色長裙款款而來,和鳳凰衛視評論員馬鼎盛一起,緩緩講述千年敦煌的古老傳說。
整場節目,時裝走秀和藝術表演相間展開,舞者穿著飄逸長裙,舞步輕巧,動作變換,完美呈現敦煌壁畫上的仙人之姿。演出也為香港觀眾做了本土化的改良,馬鼎盛用粵語講述敦煌傳說,盧冠廷演唱的《一生所愛》將氣氛帶向高潮,熟悉的曲調讓人想起茫茫大漠中至尊寶漸漸遠去的身影,正如盧冠廷所說,《西遊記》的愛情故事五百年都沒有結果,這何嘗不是敦煌文化的魅力,深遠、厚重又神秘,成為了文化藝術者取之不盡的創作源泉。
時裝秀分為「復原」和「創新」兩部分。模特身上的20套「藝術再現」服飾活化了千年敦煌的藝術風采,接受《超訊》記者採訪時,吳小莉說:「敦煌是中國文化美學基因的殿堂,即使不經過任何改良,不用多餘文字語言的贅述,壁畫上的人物像本身就有一種時尚範。敦煌有強大的生命力。」
鍾麗緹以莫高窟五代98窟東壁女供養人像服飾壓軸登場,把供養人雍容華貴的情態展現得淋漓盡致。80套「創新」服飾同樣精美大氣,服裝在進行時尚改良的同時,流線型的剪綵和絲質的面料保留了敦煌服飾的飄逸靈動。
演出最大的看點當屬服裝設計師們對敦煌色彩的大膽運用,青綠的典雅、土紅的壯美、土黃的高貴和褐黑的神秘超脫透過服飾完美傳遞出來,斑斕多樣的敦煌色彩何嘗不是中國色彩的縮影?

電視主播的舞台表演藝術

因為朱鎔基總理的一句話,短髮紅衣女記者吳小莉成為了中國家喻戶曉的人物。作為鳳凰衛視的新聞主播,鏡頭前的吳小莉微笑燦爛,提問犀利,《小莉看世界》、《時事直通車》等節目為她收獲不少人氣。
當她表演形式發生轉變,由面對鏡頭變為站在舞台上面向觀眾,不少人對吳小莉的轉型充滿了期待。面對《超訊》記者,吳小莉表示:「我曾經做過各式各樣的舞台表演,對於舞台並不陌生,從主播到策劃人最大的不同在於台上、台下,台前、幕後都要參與,以前只是和觀眾傳遞、分享新聞,現在開始站在觀眾的角度看問題,嘗試將好的節目在舞台上呈現,更具挑戰。」
正如吳小莉所言,在策劃整場舞台表演的過程中,她需要思考如何在短短一個半小時內展示出敦煌色彩美學,站在觀衆的角度思考整場節目,做好統籌和本土化改良。
從新聞主播到舞台表演藝術家、吳小莉2017年起擔任北京服裝學院時尚傳播學院院長說起。事實上,吳小莉一直堅持「時尚即生活」,如何做好時尚傳播是她一直思考的問題。
「其實每個人都能穿出自己的時尚,但要做成傳播,富有創意還需要努力,而我擅長這一方面。」接觸時尚傳播的教育工作後,吳小莉感覺到,時尚傳播要有根基,否則時裝只是留於表面。
五年前的敦煌之行讓她找到了傳播的文化根基,「敦煌是座用信仰鑄造的藝術殿堂,它有自己的色彩和色符。這份藝術源於生活,並且不斷地發展演化,有源遠不斷汲取的可能性。」她將敦煌四色萃取出來,發揮到了極致,《絕色敦煌之夜》就是她運用敦煌色彩美學進行時尚傳播的第一次嘗試,之後吳小莉會繼續探索敦煌的潛力。
「作為媒體人,我喜歡用眼睛看世界,用腳行走,在一個地方呆上兩個星期後,就想出去走一走、看一看。這可能是媒體人的工作習慣,否則你很難從事這個工作。」正如吳小莉所言,她是個好奇的人,尤其熱愛跨界學習,她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和中華民族歷史遺存抱有濃厚興趣,甚至開始啃起了《時尚百年》和《絲綢之路》。
正如她招牌式的微笑,吳小莉坦言自己是個樂觀的人,始終保持著孩子般的熱情,即使暫時離開屏幕,依舊在路上奔波,踏遍祖國河山,只爲發現千年敦煌的時尚美學,要 「打造一個突破邊界、價值創新的文化藍海」,吳小莉用她的好奇心和孜孜不倦的學習能力,完成了自己的轉型。

用文化傳播履行社會責任

「有大事在,有華人在,就有我在」,這是身爲新聞人的吳小莉面對鏡頭的表態。對新聞事業的熱情源於她高中時立下的「為社會發聲」的志向,吳小莉曾經追尋、挖掘、報導社會的方方面面,如今,即使角色轉換爲文化傳播者,她同樣肩負著這一責任使命。
自2014年擔任貴州省旅遊文化大使以來,吳小莉開始聚焦中國文化,嘗試從文化的視角改善大衆生活,推動社會進步。她將《絕色敦煌之夜》的時裝匯演移師香港,讓香港市民看到了敦煌色彩,並且,如同甘肅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常正國在致辭中所言,感受到了「中國歷史的滄桑與靜美」。
至此,吳小莉成爲了兩岸三地進行文化溝通的橋樑,「念念不忘,終有回鄉」,她將中華文化的底蘊挖出來、傳播出去,讓中國人聽見世界聲音的同時,也讓世界看見了中國深厚的文化歷史和大好河山。

(Visited 15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