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愛好者為了滿足高空拍攝的需求,登上高樓頂部尋找機位,記錄城市的變遷,這些人也被叫作「爬樓族」。
爬樓攝影師費熙程稱:「登頂的這一刻是我最享受的,是我最幸福的一刻。」
北京爬樓攝影師
望京落日、國貿穿雲、北海掠影。這些北京的地標性建築,早已被爬樓攝影師費熙程和邊巴平措「踩在腳下」。
不過要想拍張漂亮的相片,就要作好心理準備,因為非常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首先要尋找最佳拍攝點、規劃畫面,再實地考察。然後要等待明朗的天氣,才可以帶設備出發。有電梯當然最好,遇上一百層高樓電梯壞了,也是一次難忘的體驗。
費熙程說:「爬到50多層的時候我當時心裡邊就想,我的天哪! 我不想爬了、不想上去了。但一覺得我都已經走這麽多層了,就上去吧。結果到99層的時候,其實讓我心情就是很震撼,我一直拍到了夜晚等這個燈光亮起來。」
邊巴平措來了北京十六年,對北京有特別的情懷。他的作品集合成不同主題的城市風光片,記錄「第二家鄉」的變遷。
爬樓攝影師邊巴平措說:「那天天氣特別得好,黃昏的時候天際線從中國尊可以看到西山。左側是藍色的、中間是紅的、右邊是黃的。當時這個三個分界線就是特別震撼,然後當時腦海裡就出現了一個念頭,我的第二部的城市風光片就出來了,叫天際北京。」
邊巴平措和費熙程希望,定格這些美好的時刻。
費熙程表示:「胡同一點點地消失,我現在所做的事情,就是記錄這些消失的東西。」
隨著時代的變遷,北京從有城牆的時代,演變成到現在摩天大廈的時代,記錄當下到未來就變成歷史。攝影師通過鏡頭,向世界展現更深、更廣的北京視角。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