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翻轉台灣,除了韓國瑜的個人魅力之外,《超訊》觀察其背後的女性以及網絡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然而,無論口號喊得多響,最終還要看做出來的政績,韓國瑜仍面對一系列挑戰。

韓國瑜女兒韓冰

高雄由民進黨執政二十多年,長期以來被視為錄營的「鐵票倉」。在選戰初期,外界認為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在高雄市長選舉中可以輕易獲勝,結果卻令人大跌眼鏡。適逢出爐「翻」字為台灣年度代表字,用以形容選舉後的台灣再為合適不過。
韓國瑜從無人知曉,到街知巷聞,再到以15萬票差距擊敗對手陳其邁,當選高雄市長,除了口才好、說話實在、反應靈敏、善用庶民話語打動人心等個人魅力之外,其背後女性的力量,在選戰中也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韓國瑜背後的女性力量

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外界列舉了不少他身後女性的「神助攻」,當中還包括了現任總統蔡英文和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民眾對她們執政和管理上的不滿,有助韓國瑜的選情。
但更為重要的是韓國瑜的賢內助李佳芬、女兒韓冰和發言人許淑華。尤其是人稱「神力女超人」的許淑華,其恰當的對外形象,以及善於主持帶動氣氛,成為韓國瑜競選團隊和造勢晚會中的亮點。
韓冰也對其選情貢獻了不少力量。23歲的她從加拿大回到台灣替父親助選,不僅說服母親同意讓父親參選,還多次為其化險為夷。就在選舉前三天,香港作詞人林夕發表了一篇題為《明日高雄,今日香港》的文章,批評韓國瑜為「直銷騙子」。其後,韓冰在客串主持的電台節目中,點播了由林夕作詞的歌曲《紅豆》。另一位主持人詢問韓冰為什麼會點這首歌曲,她回應稱:「歌曲好聽就是好聽,藝術欣賞不應涉及政治。」

韓冰帶領小編進行網絡空戰

韓冰表示民主就是要接受不同的意見,有支持的人,自然也有反對的:「你覺得有道理就修正,沒道理的話聽聽就好。」展現了其氣量與智慧,也得到了選民的一致肯定。
在分析韓國瑜勝選原因時,相信沒人會反對當中的「空戰」(網絡宣傳)所起的關鍵作用。無論你多有能力和好的政見,沒人知曉的話也只是枉然。2018年上半年度,韓國瑜的網絡聲量幾乎是貼著地板線,台灣南部民眾根本不認識他,而最關鍵的一役,就是和館長陳之漢一同直播,成功打響韓國瑜知名度,網絡人氣開始直線上升、爆棚。
然而,這些網絡人氣往往都被視為「空氣票」,據悉,這些戰績來自韓冰所帶領的社群行銷團隊,由五位20多歲的年輕人組成。外界都將韓國瑜愈來愈受年輕人喜愛的成果歸功於韓冰,但她僅表示,這是大家一起做的,不是誰領導誰。
這些年輕人有的是偶爾給意見,有的則是固定班底,例如負責韓國瑜粉絲專頁的小編許右萱,大學剛畢業,因為朋友介紹而投入這場選戰,這是她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
這個小組,從今年7月起開始規劃各種網絡直播活動,而韓國瑜對於網絡小組的建議與提案,幾乎來者不拒。「只要規劃好、說明直播內容要鎖定哪些群眾,他沒有任何意見,就是配合,」許右萱說。
韓國瑜用社交網絡傳播和推銷自己,不時開直播走基層,展現日常生活,拉近與民眾的距離,韓國瑜的小編、幕僚團隊們更是在背後發力,讓「網絡粉絲」能有實際參與行動的機會,更能催出投票意願與動機,強打「空戰、陸戰緊密結合」。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小編坦言,一開始韓國瑜臉書粉絲頁上頂多轉貼他上談話、政論節目的影片,但傳散效益越來越低。「所以,我們就想到開直播,因為成本最低,但也因為直播,大家漸漸發現他講話有趣,政見慢慢讓人認同,還養出了一群小眾觀眾。」
韓國瑜的臉書專頁,如今突破67萬粉絲,而對手陳其邁的臉書專頁,是33萬粉絲。
網絡直播時,韓國瑜葷素不忌,什麼話題、舉措都能播。包括頂著光頭去洗頭、剪頭髮,接受網紅「館長」陳之漢犀利提問,從自己是否有黑道背景、如何還市府負債等都侃侃而談。甩開政黨包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這讓他成了網絡上討喜的叛逆人物。

狂歡過後需回歸理性

韓國瑜為高雄帶來了相當高的曝光率,使高雄一躍成為全台甚至國際的焦點,並轉化成商機和人流,只要與韓國瑜有關的店家和產品,其銷售額都有所飆升,因為「民眾只要想到韓國瑜就高興」。這為其簡單有力的競選承諾「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起了一個好開頭,還被不少民眾稱讚他:「未上任已經在認真做事。」
但是,韓國瑜在勝選後也非完全沒有負面新聞。有媒體發現其內閣人選中有人有官司纏身。這一消息使原先挺韓的網紅陳之漢要與其斷交,亦遭作家朱學恆批評「還沒上任蜜月期就結束」。其後,韓國瑜召開記者會化解事件,承諾之後用人會更謹慎小心,仔細審查內閣人選的背景,亦會選擇「老老實實做事的人」。他還表示在就任後沒有蜜月期,要立即做出成績,自知肩負著高雄民眾的期望。
台灣選舉具有一定娛樂和綜藝性質,一場狂歡過後,民眾也需回歸日常生活。正如韓國瑜勝選後接受中天新聞的專訪中,告誡自己的兒女和團隊中的年輕人一樣,選舉非生活的常態,不能只停留在一時的掌聲和歡呼聲當中。
有評論人指出,一位政客的百日政績十分重要,韓國瑜上任後的一百天是關鍵時刻,需要兌現其政見。聯合網也有文章指出:「人民對市長的要求,究非賣菜等級,龐大的市府官僚體系,亦遠不同擁有六百員工的果菜公司。」無論口號喊得多好聽,最終還是要看實打實幹,做出來什麼樣的政績。
讓民眾吃得飽固然是一切基礎,但諸如兩岸關係、台灣前途等大議題,在不久的將來仍然需要面對。韓國瑜背後的女性力量是否還能如選戰時那麼給力,台灣民眾正拭目以待。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