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一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在中國社交媒體引起極大反響,將中國互聯網巨頭百度推上了風口浪尖。
文章認為,百度搜索引擎過於偏袒百度旗下品牌,搜索結果優先顯示百度自媒體平台「百家號」等自家平台信息現象嚴重,而存在百家號內容質量參差不齊,前列顯示內容與搜索詞條相關性不高等問題。


「Baidu.com已經不是你尋找中文互聯網內容的地方,而是百度自家的站內搜索;它將你引向的不是中文互聯網中的優質精神食糧,而是囤積在自家的腐臭變質內容,」文章說道。
百度23日通過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百家號是「提升百度App內容生態體驗的一個重要舉措」,歡迎更多優質內容創作者加盟,為用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百度與阿里巴巴及騰訊並稱中國互聯網三巨頭,百度搜索號稱中文全球最大搜索引擎。市場研究公司Statcounter數據顯示,2018年12月,百度搜索在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中佔比超過70%。

事件爭議

文章作者、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傳播學博士候選人方可成表示,這篇文章在他自己的微信公眾號「新聞實驗室」發表15小時內點擊量已突破80萬。
與此同時百度股價也在下跌。美東時間1月22日,百度股價以160.39美元收盤,跌幅達6.4%。方可成認為,百度股價下跌與自己的文章沒有太大關係,22日美股交易活躍時自己文章的影響力還沒有那麼大。而路透社報道稱,這篇文章對百度股價下跌有一定作用。
「搜索引擎作為獲取信息的入口,直接關係到我們獲取的信息的質量,」方可成向BBC中文表示。文章指出,最近半年來,在百度搜索詞條,結果第一頁基本一半以上會指向百度自家產品,其中「百家號」尤其頻繁出現。他還稱,百家號目前是以營銷號為主體的內容平台,內容量很大,但「質量堪憂」。
「它(百度搜索)已經可以改名為『百家號站內搜索』了,」文章寫道。
百度聲明中稱,百家號現有190萬創作者,「覆蓋全部權威媒體和資訊機構,也包含了大量優質的自媒體」。
聲明還表示,百家號平台信息在百度全站搜索中所佔比重不超過10%。
方可成則在採訪中表示,更重要的是搜索結果首頁內容佔比,「全站佔比沒有什麼說服力」。
BBC中文已聯繫百家號發言人,截至記者發稿,百家號方面沒有回答記者提問。

互聯網平台的商業決策與公共利益

2018年10月,百度對在首頁將新聞欄目改為資訊欄目,同時將百家號在資訊搜索結果中的權重提高。
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教授馬旭飛表示,百度並沒有強迫用戶使用其服務,優先顯示自家品牌內容也並未破壞商業競爭原則,但從「全網」搜索到「本站」搜索的做法很有可能會改變公眾對搜索引擎的認知。
方可成認為,搜索引擎具有公共屬性,需要「根據內容的相關性和質量進行排序」。
百度已經不是第一次因為公共利益引發爭議,其中影響最大的一個事例為「魏則西事件」。2016年4月,中國患癌大學生魏則西通過百度推廣尋找治療醫院,但最終不幸去世。事後他生前記錄的治療過程讓百度推廣成為中國社會關注的焦點,百度也因此遭到政府部門的調查。
方可成稱造成如今現象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百度自身的決策,同時還有中國互聯網企業各自癒加封閉的趨勢有關。「微信、微博、今日頭條,淘寶,這些全都是逐利的生態,都不互通」,他說。
「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均為『本平台利益驅使』,期待平台自律可能性不大,要求政府進行管制則本末倒置,市場的監督和用戶的倒逼也許能帶來些許轉變,」馬旭飛稱。
他還表示,中國搜索引擎市場目前均為本國產品,如果放開谷歌等國外產品進入也不能保證這種情況不會發生,但「競爭多一些,尤其是與世界級選手同台競爭,會『收斂』很多」。

(Visited 11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