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達沃斯論壇上對憂心忡忡的世界精英們表示,中國經濟有望進一步增長,他譴責美國的“恃強淩弱”行為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週三在世界經濟論壇上試圖消除全世界的商業和政治精英關於中國經濟增長的疑慮,他同時也警告其他的國家不要主導未來的技術,並對特朗普“恃強淩弱”策略進行了毫不掩飾的批評。
週三,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王岐山說道中國去年的經濟增長率為6.6%,這也是自1990年來的最低值,王岐山笑著說:“這個數字一點也不低嘛。”
他同時指出:“一件可以確定的事就是中國經濟將持續穩定地增長”
“目前我聽到了關於中國經濟的各種觀點,有些說中國經濟的成長期結束了,或者說我們的經濟已經停滯不前了,但我想要回答我們的經濟增長還沒有觸底,事實上中國經濟仍然在穩步地向前發展。”
王岐山同時提醒要地方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很明顯這是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奉行的針對中國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政策。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講話

王岐山說道:“在制定政策的時候,越來越多的國家只會考慮到自身,這樣導致進行世界貿易和投資的壁壘越來越多。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正在世界範圍內蔓延。所有的這些都對國際秩序構成了很大的挑戰。這樣來看,經濟全球化是向前進了還是會停滯不前呢?”
中國的計畫就是增多經濟機會,不要將時間浪費在無休止的說辭上,他說。
“我們現在需要去做的就是把派做得更大,同時尋找方法將它以更平等的方式分享,”他說。“我們需要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停止做這個派,然後投入地去想怎樣分這張派。”
王岐山同時也說國際社會必須允許中國有權利參與全球科技的管理系統。
特朗普的管理已經使得中國工業現代化,“中國製造2025”是一個主要的目標他在抨擊該國的貿易做法,包括對該專案所涵蓋的的專案徵收懲罰性的關稅。
“尊重國家主權並且避免追求技術霸權是非常必要的,干預其他國家的內政,執導、避開、或者是保護科技支撐的活動,這會破壞其他國家的安全。”他說。
同時,王岐山還補充說道:“我們反對強欺淩弱者和自稱至高無上的做法。”
當被問到關於中國經增長的問題時,王岐山稱,6.6%的增長率已經是個很快的速度了,現在中國要做的不是一味的追求經濟的高速增長,而是應該去思考怎樣調整未來中國經濟結構的佈局,以及增長的速度和速率。
“以現在6.6%的增速度來看,我們可以在2020年達到所有中國人比較繁榮的局面”他說,這一點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我們一定可以實現這個目標。
他同時也回復了關於中國經濟的負債問題,堅稱中國有方法解決這些難題。
當被問到新一輪全球經濟危機可能性的問題時,王岐山稱:“我們需要做好最壞的打算。”
他還說:“我並不認為任何的危機能夠大到摧毀人道主義”,他說:“事實上,這是一個機會,我們在中美貿易戰中測出了我們(中國)的反應能力,所以,第一我並不認為世界一定會有新一輪的經濟危機。但是我們的確生活在一個不確定的世界裏,因此危機時隨時存在的。
斯科特是全球策略研究中心的一位中國專家,他對王岐山的講話表示吃驚,因為這反映出了中央政府按照自己的步伐進行改革的官方政策。
科斯特說道:“這並不是人們希望從王岐山上得到的東西,他是個有策略的演說家。如果中國要和美國合作,它可能會儘量避免讓人覺得它在做巨大的讓步。”但是在關閉的大門後,他們正在強調一些實踐性的問題。
王岐山是參加這次論壇的3000人之一,這次論壇會在星期五結束。參會的其他的著名人士包德國總理默克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巴西新當選的總統博爾索納羅。
但是期間也有不少人缺席,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英國首相特蕾莎梅。
王岐山發表講話之前,中國總理劉鶴將在下周訪問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進行為期兩天的會談。
預計在1月30日和31日兩天舉行的高風險會議將以本月早些時候在北京舉行的工作級別貿易談判為基礎。
中美兩國正處在90天的關稅停火中間,如果雙方不能在3月1日前達成協議,美國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稅率由之前的10%增加到25%。
在達沃斯峰會開始前的幾個小時,美國國務卿麥克龐培提醒了中國經濟模式的威脅,它對鄰國的好處,以及在國內擁抱集權主義國家。
“我們正在重新平衡與中國的關係,以及亞洲其他國家的關係”他說,並且通過視頻鏈接強調了這個論壇。“有一些聲音會說暴力、集權在我們兩個國家之間是不可避免的,我們並不贊成這種看法,我們可以找到兩者合作的空間和途徑。”
蓬佩奧也說他對貿易談判的結果非常樂觀,但是仍然有很多艱巨的工作需要做。
主要討論的議題就是兩個國家間貿易的不平衡,包括知識產權盜竊、相互市場准入和強迫技術轉讓。
那些不是公平的安排,它們不是兩國間的互惠待遇,這些不是自由和公平貿易應該採取的方式,所以我希望這些問題都得到建設性的解決。
王岐山還談到,他對於中美兩國未來關係的發展和全球經濟仍然抱有樂觀的態度。
“因為蓬佩奧是個樂觀主義者,那麼我應該比他更樂觀吧。”王岐山笑著說。
在這次的達沃斯論壇上,中國安全副部長方星海也對中國經濟的的擔心較小。
“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的確是放緩了,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是一個災難”他在達沃斯圓桌論壇上這樣說道“如果說在這個體系裏面(中國)有任何的危險在累積政府會介入,並其減小危機。”
除了提供公開保證外,中國代表團還在私下裏解決了外界對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以及在華盛頓會談之前,中國政府支持企業領導人的政策。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