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媒體1月24日報道,中國解放軍空軍進行2019年以來第二次遠海長航,派出轟炸機、預警機飛越巴士海峽,但就在同一天,美國海軍当天則再度派出軍艦,循台灣海峽中线北上通過。

美艦曾于2018年10月穿越台灣海峽

1月24日,台軍借由媒體邀訪機會,发表被台方無人機拍攝到的解放軍“北極星”號情報搜集船,顯示解放軍船艦就在台方領海范圍外不遠處活動。
解放軍繼1月22日多架軍機繞台后,台灣國防部于当地時間1月24日證實,解放軍空警-500、轟-6等各型機多架,24日上午由中國大陸南部陸續出海,飛經巴士海峽航向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活動后,循原航线飛返駐地。
台國防部強調,解放軍軍機活動全程,台軍均依規定運用聯合情監偵,并派遣機、艦監偵掌握與應處。
解放軍軍機才于1月22日進行2019年首次繞台飛行,隔了一天就再繞台,創下其繞台行動間隔最短的紀錄,也是其新年第二次繞台。 此前有報道稱,解放軍空軍1月22日派出包括運-8電戰機、Su-30戰轟機等機型,飛出巴士海峽進行長航,是解放軍空軍在2019年以來首次在台灣附近海域進行的飛行訓練,距離上次繞台飛行僅一個月左右。
消息人士指出,解放軍南海艦隊的遠航訓練支隊,正在台灣東南方的西太平洋上,24日的遠海長航,應該是與海上支隊進行對抗操演。
然而,就在同一天,美軍一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及一艘補給艦通過台灣海峽。
美軍太平洋艦隊发言人蒂姆•戈爾曼(Tim Gorman)中校告訴CNN,兩艘軍艦“按照國際法例行性經過台灣海峽”。 戈爾曼還稱,“這兩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表明美國致力于建設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 美國國防部发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表示,美軍在台海國際水域的例行通行,證明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太承諾。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