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明報新聞網報導,英國國會將於周二表決首相文翠珊的脫歐方案「B計劃」,文翠珊仍希望能在北愛爾蘭邊界擔保方案上尋求歐盟和愛爾蘭讓步,以換取議員支持,但愛爾蘭副總理昨表明不會退讓。另外,《星期日泰晤士報》昨引述消息稱,英國政府正研究一旦無協議脫歐引發騷亂,英國的應對方案,包括戒嚴令、宵禁及出動軍隊對付騷亂等。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昨承認,戒嚴令是選項之一,但強調並非焦點。

愛爾蘭拒讓步 重申擔保方案

文翠珊的脫歐協議未能獲國會通過其中一大原因是避免北愛硬邊界的擔保方案。愛爾蘭副總理科文尼(Simon Coveney)昨重申,擔保方案必須是脫歐協議的一部分。 愛爾蘭的歐盟事務大臣麥肯蒂(Helen McEntee)周日在天空新聞台訪問中表示,英國有義務履行《貝爾法斯特協議》,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是保障愛爾蘭和北愛之間沒有硬邊界。上周六(26日)有示威者將一座「柏林圍牆式」混凝土牆運到北愛與愛爾蘭之間的一段邊界,並設置模擬邊境檢查站,又有人打扮成全副裝備的英兵,之後用大鎚砸碎混凝土牆模型。示威者敦促英國脫歐須保證硬邊界不會出現。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