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政府雖暫時打破「停擺」僵局,恢復運作。但白宮重申若總統特朗普無法與民主黨達成建圍牆撥款協議,政府隨時再度停擺。
美國政府打破停擺僵局
經歷35日「停擺」後,部分受影響的政府部門,包括國家公園和博物館星期日重開。首都華盛頓的熱門旅遊景點,再次熱鬧起來。
美國國家公園服務發言人利特斯特表示:「我相信大部分公務員一定如釋重負,不單止是有機會重回工作崗位,是他們喜愛做的工作,但釋懷同時亦不確定下次出糧會是何時。」
「停擺」多日來,八十萬公務員已是第二個月無糧出,相關部門現正處理有關行政工作,期望在本周內發放。不過總統特朗普上周五簽署臨時撥款法案,讓聯邦政府恢復運作至下月中時表明,若無法達到他撥款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要求,到時會讓政府再次「停擺」。白宮星期日再次重申相關立場。
署理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稱,特朗普並不想令政府關閉,亦不想要頒布緊急狀態令。
他稱特朗普同意讓聯邦政府暫時重開,是因為有一些民主黨議員公開和私下分別表示,同意特朗普加強邊境保安的計劃。但如果政府仍繼續「停擺」,他們不能與民主黨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唱反調」,改與白宮合作。
而特朗普則在社交網站發文,稱今年至今未夠一個月,政府處理非法移民的成本已接近190億美元;又重申興建圍牆,罪案率就會下降。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