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承諾已久的選舉期日益臨近,泰國軍政府仍然在推進武器交易,這促使批評人士譴責採購過程缺乏透明度。
上週,泰國軍方宣佈他們正在征求內閣的認可,計劃以568百萬港幣的價格買入14支中國製造的VT-4戰地坦克,這筆交易在曼谷和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也就是我們常稱到的中國北方工業公司(Norinco)

泰國從中國購入一批軍事武器

這筆訂單一旦成交成功,這將是中國的武器製造商向泰國提供的第三批武器,此前該公司以49億泰銖的價格購入了28輛VT-4s,以及在2017年以20億泰銖的價格交付了11輛VT-4s.
同年,內閣也批准了從中國採購價值360億泰銖的潛水艇。
這些交易受到了泰國內部諸多反對聲音的批評,因為缺乏透明度,有一些批評者甚至認為這些交易是不合理的。
泰國預計在3月24日會舉行大選,在2014年的政變后,國家的政權目前掌握在軍隊手中。從那時開始,泰國的國防預算從1830億增長至2270億,淨增長20%,比上一年多出了五百萬泰銖。
根據泰國方面上週的消息,政治活躍分子Srisuwan Janya 已經要求對曼谷的武器支出進行調查。
“NCPO(國家和平與秩序委員會—軍團給自己的名字)允許泰國軍方從中國買入武器,包括中國的S-26T 潛水艇和VN1裝甲車。”他說。
“為什麼他們只和中國進行武器交易?這個採購不能像從西方採購商品那樣接受公開審查。”
泰國和美國長時間的同盟關係在2014年的軍事政變后迅速冷卻下來,雖然最近幾年有回暖的跡象,然而,2017年10月,巴育總理到訪美國白宮,泰國的軍隊在4月份宣佈它們將增加4架美國製造的黑鷹直升機,每台價值7500萬泰銖。
泰國總理巴育2017年10月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會面

但對於美國來說,武器交易的細節也常常確實和不完整。2017年,泰國海軍承認了他們從波音國防、空間和安全公司購買了RGM-84L,泰國國防部長否認了這一說法。
泰國北部納瑞松國防事務教授保羅錢伯斯稱,中國的軍事裝備比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軍事裝備更便宜,但軍政府購買坦克、潛艇和其他軍事裝備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在奧巴馬政府降低兩國關係評級后,泰國愈發向中國傾斜。
他同時表示:“泰國的軍團,歡迎來自中國的貿易、投資以及從中國購買軍事裝備,這都在實踐一種平衡的外交策略。中國和俄羅斯在一個陣營,美國和日本在另一個陣營。”
“這對泰國來說是經濟現實主義,泰國始終將自己定位在亞洲的中間地位。”
泰國國立法政大學東亞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Dulyapak Preecharush指出,這早不是泰國第一次從中國購買軍事設備了。泰國的軍隊,在軍事領導下過去就已經從中國購買武器裝備,但是泰國和中國的關係也不意味著將完全取代此前建立的泰國和美國的關係,因為泰國的外交政策側重於力量的平衡,這可能也與中國國際影響力日益強大的原因有關。”
泰國總統巴育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泰國在外交上向中國的日益靠近也將會使泰國的外交和防衛政策缺乏靈活性,中國的影響將是未來泰國在外交政策的制定上更加看重利益。”
是否最近的這一次從華府購買軍事裝備將會被3月24日的選舉影響,仍然還有待觀察。
Preecharush說軍方已經佔有了優勢,因為交易已經提前就制定了。泰國軍方在選舉的過程中以及即將迎來的轉換期也將扮演重要的角色,武器的採購在那個時候將準備就緒。
當然,從中國購買武器裝備極大影響了泰國政府的形象,有些人或許會質疑這些武器的表現和功能,但是中國向泰國分享了整個武器裝備的製造產業,這對本國的武器生產和安全研究都是非常有效的。

(Visited 20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