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美國代理總檢察長惠特克(Matthew G. Whitaker),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以及聯邦調查局局長在美國司法部舉行聯合新聞发布會,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在加拿大處于保外的中國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指他们涉嫌诈骗、妨碍司法公正及盗取T-Mobile美国分公司的商业机密等合共13项罪名。


罗斯强调,有关官司与中美贸易谈判完全没有关系。
惠特克表示,遭受司法部起诉的包括华为科技、两间华为子公司美国华为设备及香港公司Skycom。
华为和Skycom被控诈骗银行及企图诈骗银行等罪名,而华为及美国华为设备则被控企图妨碍纽约东区法院大陪审团的调查。孟晚舟就面临诈骗银行、电汇诈骗及企图干犯上述两项诈骗罪行。
美国官员补充,有关起诉是针对华为欺骗多间全球大型金融机构及美国政府,隐瞒该公司与伊朗的商业活动。 路透社报道,这些指控使美国政府对华为施加的压力增大,美方现正设法防止美国企业购买华为制造的路由器和交换器,并施压盟邦跟进。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