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結束「九合一」大選不久,台灣新一場選立委、選「總統」的選戰又將拉開序幕。與2016年那場選舉不同,那年,代表藍軍主力的國民黨在前一任縣市長選舉中兵敗如山倒,大勢所趨下,士氣低落,國民黨新人沒有機會,老將大多無心戀戰,要推一個總統候選人都幾變難產。如今形勢不同,民進黨執政敗象顯露,藍軍氣勢如虹,今年選立委、選總統,對國民黨來說,都顯的輕松自如多了。「風來了,豬都會飛」,國民黨的老將們又紛紛透露出參選的欲念,都想來分一杯羹,這個一直以來輪資排輩的百年老黨,老人優先成為慣例。不過,如果不給新人機會,那國民黨仍將一敗塗地。

國民黨2020總統大選角力提早開展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獲得大勝,2020總統大選角力提早開展,形勢好,機會來了,誰都認為自己有條件再上位,老將們紛紛卡位或者蠢蠢欲動。國民黨內的中生代、新生代可能都要遇到這樣的景況,總有國民黨老人說,我「已經干了多少年,經驗老到還要再干!」或者是「我已經等了多少年,該輪到我了。」對國民黨內的年輕一代,面對台灣激烈競爭的政治生態,可能首先遇到的是要讓位於老人。
國民黨內也曾多次喊出「世代交替」,卻並沒有牽動百年大黨的危機感,更沒有在黨內得到理會。世代交替就是要讓新人有機會,打破論資排輩的輪迴,讓黨內的中生代、新生代可以憑能力、憑實力出線。這已經被剛剛結束的「九合一」選舉所證明,國民黨內不是沒有人,而是沒有讓這樣的人可以站出來的機制。韓國瑜在高雄氣盛壓倒民進黨的陳其邁,靠的一是民進黨執政整體沒落;二是打破了國民黨傳統的個人魅力。所以,社會整體肯定台灣過去「九合一」選舉的結論是,民進黨慘敗,國民黨沒贏!
最終得到肯定的韓國瑜現象,也是因為誰都認為不可能、不想去的高雄,韓國瑜去了,以顛覆國民黨傳統形象獲勝。就是因為韓國瑜的「非典型」,或者是國民黨的「新典型」,在激烈的戰勝中,戰勝的不僅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老舊的本身。
說國民黨中生代、新生代沒有人,那是託詞,沒有平台、沒有機制,有能人都難脫穎而起。像韓國瑜這樣的戰將,國民黨內排一排還有一長串,關鍵是你願不願意讓他們排上。韓國瑜有機會站出來,也證明了:中生代、新生代才讓國民黨有機會。
中生代,領頭羊應該是朱立倫,曾經的國民黨主席;連勝文,2012年12月被新加坡海峽時報評選為16位「2013年崛起中的政治明星」;張顯耀是在總統府國安會、立法院、行政院,都待過資歷完整,有兩岸談判,處理兩岸事務專長。還有,江啟臣,也是資歷完整,他做立法委員,也擔任過新聞局長。羅智強,擔任過總統府副秘書長,現在選上台北市議員。曾銘宗,擔任過金管會,現在是不分區立委,算是跨行政和立委。張亞中,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曾任洪秀柱兩岸幕僚。還有很多,國民黨年輕一代不是沒有人才,而是人才無法脫穎而起。
中生代領頭羊朱立倫

儘管國民黨內「世代交替」喊得震天響,都只停留在炒熱氣氛。從1992年第二屆立委選舉至今,過去二十多年,國民黨立委提名人的年齡層主要落在50~59歲,民進黨則落在40~49歲。現在台灣這屆113位新科立委平均年齡為49.94歲,低於上屆52歲的平均年齡。面對新時代,國民黨明顯老了。
事實是,台灣選舉年齡日益見低的年輕民主追求者增加,國民黨依然是老態龍鍾,依然是老人世界,和台灣生氣勃勃的年輕一代要求不符。上一屆的黨主席參選人,平均年齡到達66歲,暴露了國民黨長期奉行的論資排輩和大老文化仍然根深蒂固,根本看不見世代交替的耳目一新,既凸顯黨內青黃不接的人才斷層隱憂,更反映出國民黨下野後「聆聽年輕人的聲音,爭取年輕選民支持」的反思淪為口號。這樣的狀態下,國民黨要走出新路,要重新走上執政舞台並執好政,談何容易。
其實,攜「九合一」選舉的大好形勢,民進黨潰敗,民心所向,國民黨正是改變自我的大好機會。要將國民黨政治人物年輕化,還在黨內其位的老國民黨人,每個人必須放下自己,放棄只想自己在接下來的選舉中找到什麼位置,而是思考自己該把什麼樣的中生代、新生代優秀人士送上位,以扶植新人為己任,這樣,國民黨不僅後繼有人,國民黨還有可能繼續長命百歲。

(Visited 7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