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外相長李勇浩突然訪華,美國用「人權議題」凍結三名朝鮮官員的在美資產,雙方為了在第二次美朝首腦會談中獲得預期的目標展開博弈,為朝鮮半島局勢再添戲劇性發展。

「特朗普希望再給予金正恩一次機會,讓他在第二次美朝領導人峰會上,兌現無核化的承諾。」

日前,朝鮮外相長李勇浩突然訪華,通過中國來迂迴讀取美國的意圖,美國突然用擅長的「人權議題」凍結三名朝鮮官員的在美資產,制裁朝鮮。同時。特朗普在向金正恩發出「兌現無核化承諾」的警告,雙方為了在第二次「特金會」中獲得預期的目標展開博弈,為朝鮮半島局勢再添戲劇性發展。

朝外相突然訪華的雙重目的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對年內回訪韓國始終沒有結論,朝鮮外務相李勇浩的外交舉動備受關注。他於上個月的29日從平壤出發訪問越南和俄羅斯,卻突然定下了原本不在計劃之內的訪華行程,接著還訪問了蒙古,他在海外滯留了整整十天。
有專家分析稱,在金正恩委員長是否回訪首爾尚不明確的情況下,朝鮮外務相在外訪問的情況實屬罕見,這些活動必然與朝鮮對美政策緊密相關。韓國分析家認為李勇浩替金正恩委員長聽取包括中美會談的國際輿論,供金正恩參考,以便籌備明年的美朝會談。
李勇浩在訪華時特別向國際社會宣示了深厚的中朝關係,朝鮮在處理國際關係問題上依賴中國。中國也給了朝鮮足夠的面子,外交部長王毅、外交專家群體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親自接見了朝鮮外交大將李勇浩。分析家認為,李勇浩的訪華旨在通過中國,把握美國的想法和瞭解中國對朝鮮的看法。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G20峰會期間的中美高峰會談上稱,「中國決定在朝核問題上與美國合作」,這表明中美兩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達成了緊密協議。特朗普的發言讓朝鮮更加關心中國和美國的想法。韓國專家認為,雖然也不很明顯中國與美國對朝鮮半島問題上有多深度的合作,但中美對朝核問題上的意見多少一致。這件事也使韓國政府在朝韓問題上得考慮中美雙方。
就李勇浩訪華一事,韓國消息人士稱,「應該是金正恩想通過中國打聽美國懷著何種想法進行無核化談判和中國對此的見解。習近平主席親自接見李勇浩,也被解釋為習近平主席有向金正恩委員長親自轉達的資訊。」 面對朝鮮外交大將的行為,我們可猜測到朝鮮似乎有意在對美國不作回應的同時,希望通過中國來迂迴讀取美國的意圖。金正恩很有可能在聽取李勇浩帶回的習近平主席的說明後,決定是否回訪首爾,以及是否要對美國的無核化協商要求作出回應。
12月10日,韓國總統府的外交國安顧問文正仁教授在韓國記者協會研討會上表示,今年,金正恩恐難以訪問首爾,但明年應該沒問題。文正仁表示,「雖然韓國總統文在寅希望在今年請金正恩訪問韓國,但沒有必要堅持特定時間。」他分析,若金正恩在第二次「特金會」後再赴首爾,效果會更好。這可能是因為韓國政府預料到金正恩今年的回訪有困難。另外,韓國媒體報導,文正仁猜測,特朗普和金正恩可能會在第二次「特金會」中進行某些政治交易。目前雖然尚不排除金委員長突訪韓國的可能性,但是韓國青瓦台對相關內容的報導取態謹慎。

美国冻结3名重要朝鲜官员的财产

美再用人權議題制裁朝鮮

美國財政部12月10日突然表示,應國會要求,政府將扣押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左右手崔龍海(Choe Ryong-Hae)與涉及箝制言論自由的另兩名朝鮮官員在美國的資產,並禁止美國人士與他們從事金融交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Palladino)說,「朝鮮的犯人權是全球最糟的,包括法外處決、強制勞動、虐待、長期任意拘禁、性侵、強迫墮胎和其他性暴力。」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宣佈制裁的聲明中強調,「美國一向譴責朝鮮政權明目張膽、惡名昭彰地侵犯人權與基本自由,這個政府將持續對全球侵犯人權者採取行動。」
有分析家認為,同以往的美國總統一樣,特朗普在故意重視人權議題,把其當作外交協商的籌碼。
朝鮮崔龍海是金正恩父親金正日的親信,過去被稱為實質性的第二號人物,掌控朝鮮軍隊。另一名遭到「開刀」的官員鄭景澤(Jong Kyong Thaek)是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長,負責反情報行動。第三名受到制裁的官員是朴光浩(Pak Kwang Ho)。財政部介紹稱,崔龍海副委員長期被視為統率黨、政、軍的朝鮮「二把手」,更是朝鮮勞動黨組織的指導部長。
勞動黨組織指導部相當於朝鮮的權力中樞,也是勞動黨內部的核心。該部門享有對包括幹部、黨員在內的全體朝鮮人民的控制權。
美國財政部還解釋稱,鄭景澤的職責主要是監督保衛省進行的審查活動和踐踏人權行為。美國國務院以另外的資料補充稱,「他參與指示對政治犯收容所的拷問、斷食、強制勞動、性侵等嚴重踐踏人權的行為。」
以2016年7月的朝鮮國務委員長金正恩等15名個人及八家機構為開端,繼去年1月金正恩委員長的胞妹、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以及去年10月勞動相鄭永洙,這是美國第四次就朝鮮踐踏人權問題實施制裁。制裁針對朝鮮踐踏人權等問題,依據總統行政命令第13687號進行。美國對朝人權相關制裁對象增加至32名個人和13家機構。
值得一提的是,有分析稱,特朗普政府為和平解決朝核問題,正在盡力推進舉行第二次朝美首腦會談,此時追加制裁相當於重新強調,在實現無核化之前將繼續對朝鮮進行制裁和施壓。

金正恩再次訪韓計劃待定

對美韓關係而言,兩國11至13號在首爾舉行防衛費分擔談判第10次會議,簽署韓美《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就促進南北韓交流的韓國政府而言,這次的協定也是個相當大的負擔。目前,韓國政府在包括美韓同盟的各種事宜和朝核問題上,與特朗普政府保持著緊密合作。這樣,朝韓當事國在包括鐵路和公路連接的事情和各種合作專案裏不斷地往前推進。但是,朝韓韓實際的合作還得等美朝會談後才能知曉。
對於金正恩年內是否回訪首爾,到目前為止朝鮮尚未給出具體答覆,目前韓國很多分析家認為金正恩年內回訪的可能性降低。雖然朝韓雙方的聯絡官員12月7日在南北韓共同聯絡事務所舉行了會談,檢討南北韓協議的落實情況。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表示,「特朗普希望再給予金正恩一次機會,讓他在第二次美朝領導人峰會上,兌現無核化的承諾。」這是美國特朗普政府給朝鮮金正恩的實際性警告。
目前,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支持與朝鮮進行外交接觸,聚焦在準備會談之際,美國政府將扣押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左右手崔龍海等三名官員的美國資產。這顯示總統特朗普想要通過施壓朝鮮的方式,獲取在第二次美朝首腦會談時美國預期的目標,而朝鮮也希望通過其特有的國際環節的特性和國內頑強的統治能力達到既定目標。■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