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立法會選戰異常激烈。立法會選舉參選人意欲創新高,獲得154份提名破紀錄,而選舉結果又破了幾個紀錄:投票人數破了紀錄;達到220萬;投票率高達58%,破了紀錄;建制派收40席,比上届少了3席。曾經政治冷感的香港市民,在政改失敗以後的立法會選舉中表現得異常熱情。雖然說,建制派减少了3席,仍然掌控超過了半數的主導,非建制派奪得的席位高於上届,仍然保住了超過1/3的否定權,但這樣的議會內勢力分布出現的變化,幷不影響立法會內的建制與非建制勢均力敵的總體格局。不過,這麽多的破紀錄,表示了香港的社會格局正在發生變化。 值得關注的是,選民推送了6位主張香港前途自決的候選人入席,第一次有顯性和隱性的港獨人士進入立法會,並一舉佔到近1/10的席位。這是一股激進的非建制勢力,在二年多前的佔中運動中冒起,代表著街頭抗爭者,甚至直接打出港獨的旗號。雖然,立法會選舉前政府要求簽署擁護《基本法》的承諾書,並成功阻止了一批港獨主張者。但他們的6位代表被選民推送入會。 毫無疑問,沒有人會期待,激進的街頭抗爭者,到了立法會的議事場會斯文、理性。香港立法會議會議事,君子動口不動手,審法、立法者首先要自覺守法的這些議事規則和做事道理可能會被打破。上届立法會激進的方式是拉布,這還在議事規則之中,新一届立法會新入選了街頭勇士,恐怕反對政府施政的激進場面現在還想像不到。 而將要出現的場景又是有民意支持的。今届選舉,選票平均分了,建制非建制各多了20 萬票,建制派雖然得到多出十個席位,取得98 萬票、佔45% ,非建制派少十個席位却取得118 萬票,佔55%。其中自決、本土同主張港獨得票40萬、佔19%。 可以看到的是,香港商業社會已經轉型為民主政治社會。其實這在佔中以後决定政改方案前後就顯現出來。雖然,政改方案由立法會議員投票決定。但社會滾動民調數據的不斷變化中已經看出,雖然是對政改的表態,却將香港的民衆楚河漢界的分成兩大陣營。 有一個事實是,現在的政治氣氛下,香港過去以沉默大多數爲特徵、典型的兩頭小中間大的橄欖形穩定社會形態,現在已經發生根本改變。支持和反對兩大陣營經緯十分分明,不作表態的市民所佔比例很小。也就是說,沉默大多數沒有了,可以起潤滑作用的中間力量被擠壓了。中間力量減少,社會不穩定的風險必然會增加。 從啟動本輪政改開始,香港社會轉型十分明顯。長期以來,香港一直是經濟社會,傳統商業主導的重商主義的香港社會精神,却一早在政改啓動時撕開了口子。現在的香港,政治熱情高漲,政治厮殺越演越烈,逢中必反、逢政府必反,全然不顧危及經濟和商業利益,社會撕裂下不理後果的激情表現突出。這將是香港社會的新政治格局。■]]]]> ]]>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