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兩天的中美貿易高層談判1月30日在華盛頓舉行,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团,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為首的美國官員,在白宮旁的艾森豪威爾行政大樓內舉行會談,爭取在3月2日前達成貿易協議,避免貿易戰升溫。

中國副總理劉鶴

据《星島日報》1月31日消息,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Terner Mnuchin)強調,談判不受司法部起訴華為的案件影響,并預計將取得“重大進展”。 參與談判的努欽1月29日表示,美國司法部28日公布針對華為的刑事指控,不應該與此輪談判“混為一談”,稱自己也是28日才知道司法部決定起訴華為。 對于如果中美達成協議的話,美國會否取消部分或全部對華关稅,他表示,“一切都在考慮中”。
他強調,“目標是達成一項非常公平的協議……總統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根据安排,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將于31日談判結束后,接見代表中方談判的副總理劉鶴。
不過路透社引述了解談判的人士及貿易專家稱,中美在中國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等議題上,仍然存在重大分歧。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高級副會長恩尼斯(Erin Ennis)認為,在距離最后期限還有一個月之際,雙方都不太可能在未來兩日內給出各自的最大讓步,“可以期望的是,他們取得一些良好的進展,以便使他們能夠在90天休戰期結束時完成。”
《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面臨著達成協議的壓力,尤其是他的堅定支持者,如大豆种植者、汽車工人和石油產業工人都未能在貿易戰中得益。 雪城大學經濟學教授瑪麗(Mary Lovely)表示,如果達不成協議,不僅特朗普會有麻煩,共和黨也面臨風險。共和黨議員會发現,進一步加征关稅不會給美國帶來多少好處,而且現在他們已經感受到美國大部分地區對于政府停擺影響的擔憂。
中美元首2018年12月初達成90天貿易“休戰”共識,并重開談判。美方稱,若不能達成協議,將從3月2日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关稅從10%提高至25%。据報中國已同意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及能源產品,回應美方減少貿易逆差的要求。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