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結束,據新華社報道,中美雙方「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並明確下一步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報道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討論內容包括有貿易平衡、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實施機制等共同關心的議題及中方關切的問題,並形容是「坦誠、具體、建設性」的討論。
報道強調中美雙方都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和技術轉讓問題,同意進一步加強合作,「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符合中國改革開放大方向,中方將積極回應美方關切」。
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推動中美貿易平衡化發展,中方將「有力度地擴大」美國農產品、能源產品、工業製成品、服務產品進口,「以滿足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報道又指雙方就中方具體關切問題進行交流,美方將認真回應中方關切。雙方並一致認為,建立有效的雙向實施機制十分重要,有助於確保協商一致的各項舉措落地見效,已就實施機制的框架和基本要點達成了原則共識,將繼續細化。
路透社周五(1日)引述白宮官員稱,雖然雙方未有達成協議,中國提出向美國購買多500萬噸大豆,作為中美貿易談判的一部分。惟中方可能不會一次過買入500萬噸大豆。
中方代表團期間向特朗普轉交來自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件,習近平在信中表示期望在90日「休戰期」內會面,並在期限前達成協議。特朗普則對北京願意購入美國商品表示欣賞,指要與中國達成非常大的協議。
對於下一次「習特會」安排,特朗普表示可能在第二次「特金會」前後與習近平見面,又或者於美國佛羅里達州(Florida)接待對方。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