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結束在華盛頓兩日高級別貿易磋商。美方代表指談判取得重大進展;中方則表示會談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雙方明確了下一步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會晤副總理劉鶴,表示收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指習近平希望兩人可以會面,以達成初步貿易協議。
美方代表指談判取得重大進展
中美貿易代表周四繼續第二日貿易磋商。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後在白宮會見中方代表、副總理劉鶴及人行行長易綱等談判代表團。
中方在會面中讀出國家主席習近平給特朗普的信。信中習近平表示,希望與特朗普可以保持緊密聯繫;又希望兩人可以會面,以達成初步的貿易協議。
中方代表團翻譯稱:「我希望雙方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及雙贏合作的精神,透過我們會面加緊磋商,以達成初步協議,符合雙方利益。」
習近平又指,已安排中方購買美國大豆。劉鶴補充說,中方將購買美國五百萬噸大豆。
特朗普對中國增加購買美國產品表示歡迎,又指目前與中國的關係是前所未見的深入;又表示達成協議對美中都有利。
特朗普表示,他將與習近平再會面一至兩次,屆時雙方已在各範疇達成共識。特朗普又指不需要延長三月一日的期限。
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我們沒有討論延長(加徵關稅)限期,這個三月一日的限期,期限仍然沒有改變。我們真的沒有討論這問題,我不認為我們需要延長期限。」
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經過兩日密集磋商,談判取得重大進展,但美中雙方仍有很多事項要處理。目前正集中處理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農產品及如何執法。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此刻我不可能預測會談判成功,但我們目前狀況是如果磋商有效,便會達成協議。」
萊特希澤與美國貿易談判團將在農曆新年後,到北京繼續談判。特朗普在會見劉鶴前,表示希望與中國達成重大協議。
特朗普指:「與中國達成的並非微不足道的協議,這將會是一項重大協議。」
特朗普早前在社交網站表示,期望中國不但對金融服務開放市場,還應包括製造業、農產品及其他工商業,如果不達到這個目標,是不會有協議。
中美兩國領袖自去年十二月在阿根廷會晤後,進行了兩輪貿易談判,期望在下月一日前達成協議,避免美國向中國進口貨物加徵關稅、由一成增至兩成半。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