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美國司法部正式宣佈起訴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及其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並通過兩家法院提出23項包括銀行及電信欺詐、妨礙司法,以及竊取商業機密的相關指控。同時,美國司法部已經向加拿大發出了正式引渡孟晚舟的要求。

美國宣佈針對華為、華為分支機構以及華為CFO孟晚舟的正式起訴

至此,華為一案再添新波折。據悉,美國發表引渡要求的次日,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就發表了聲明,表達對事件的強烈不滿,要求加拿大立即放人。
聲明稱,孟晚舟事件不是一宗普通的司法案件,而是嚴重的政治事件,美加兩國濫用他們之間的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無理採取強制措施,是對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嚴重侵犯。
由於孟晚舟仍身在溫哥華,所以目前加拿大對整起案件的態度最受各方關注。而加方接下來的舉動,是牽動整個事態發展的關鍵。
另外,1月29日孟晚舟出席法院聆訊時,其律師要求將原定於2月6日進行的引渡聽證會推遲至3月6日,因孟晚舟一方需要更多時間準備引渡案相關事宜。目前,加拿大法院已經接納孟晚舟律師的要求,將聽證保釋會推遲至3月6日舉行。有媒體認為,這是加拿大的緩兵之計,意在拖延時間,為決定是否同意引渡孟晚舟爭取考慮時間。
不過據外媒報導,近日加總理杜魯多被問及將如何回應美國及中國訴求,他依舊重申加拿大是法治國家,會繼續履行國際義務及相關條約,暗指可能接受美國引渡孟晚舟的要求。

來自海內外的聲援

美國的引渡要求一出,海內外出現了眾多對於孟晚舟的聲援。
在中國的社群媒體與在海外的中文網站當中,隨處可以見到中國網友的聲援。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的新浪微博也被憤怒的線民“攻陷”,在這裏,中國的網友咒罵“加拿大是美國的狗”。也有網友翻出了美國與加拿大之間的關稅爭端:“上個月剛被美國制裁,現在又替別人把人扣下,狗都不夠資格。”“一點尊嚴都沒有,這殖民國真窩囊。”
在加拿大,還有華裔移民向加拿大總理寫公開信,指責加拿大在孟晚舟問題上“立場不妥”。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在渥太華報紙上發表的一篇觀點文章中寫道,加拿大人對這些案件採取了“雙重標準”,他說,“西方中心論”和“白人優越論”是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兩名被拘加拿大人的背後原因。

 

不僅是華人世界的呼聲很大,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等待引渡聆訊期間,還收到了來自一封日本公民的聲援信。
去年12月21日,華為曾在公開了一封聲稱是孟晚舟寫於保釋後的日記,內容主要是回應此前有一封據稱是日本人寫給華為的聲援信。
據媒體報導,聲援信的寄信人是住在東京的普通市民。寄信人在信中表示對孟晚舟事件感到“絕不是一件可以袖手旁觀的事情”。寄信人先是大贊華為在2011年的東日本大震災後派人冒險進入災區搶修通訊設施,並稱“對華為這樣一個能在那樣困難的情況下為我們伸出援手的公司,無論有什麼理由,這種不採取任何措施就直接動用國家力量單方面進行排除的做法,是背離做人常理的,讓人感到非常悲哀、難受。作為一個日本人我感到羞愧”。
在此期間,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一再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立即釋放孟晚舟並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正當權益,不要為美方火中取栗。

加拿大駐華大使被辭退

離美國宣佈對孟晚舟的引渡要求僅一天後,加拿大駐華大使的一番言論也偏向了中國。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當地時間23日報道,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表示,孟晚舟有“支持她的充分的論據”,其中一個論據是“特朗普在講話中表示可能會在她的案件中有政治介入”。他還說,加拿大沒有像美國那樣對伊朗實施同樣的制裁,“加拿大沒有參與這些對伊朗的制裁。因此,我認為她(孟晚舟)可以在法官面前提出一些強有力的論據”。
因為特朗普此前表示,他有可能介入孟晚舟案,如果這符合國家安全利益或有助於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加拿大外交部長弗裏蘭當時則迅速警告華盛頓不要將引渡案件政治化。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

據悉,這位大使麥家廉現年68歲,擔任過自由黨政府內閣閣員,過去經常以心直口快的言論引發新聞話題。
麥家廉當時還提出了三種解決孟晚舟一案的可能選項。一是引渡孟晚舟,他說這“不會是令人愉快的結局,而且可能會耗時數年。”孟晚舟可以針對引渡提出上訴;第二個選項是美國放棄引渡要求;第三個選項則是由加拿大法院以美方的要求毫無依據為由,釋放孟晚舟。
路透社隨後評論,麥家廉的上述言論,是加拿大官員迄今最明確的表態,表明孟晚舟可能不會被引渡到美國。
但這些言論可能令加拿大政府處於十分尷尬的境地中。因為加拿大政府一直聲稱,基於司法獨立,政府不能干預此案,而麥家廉一番直白的論述對加拿大政府來說簡直是硬生生的打臉。
不過隨後,1月26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就將該國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解雇,且並未說明原因。

中加關係惡化 加方或派特使來華

自孟晚舟事件發生後,中加關係已經極速降溫。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當地時間1月30日報道,加拿大外長弗裏蘭(Chrystia Freeland)在29日的內閣會議結束後稱,“加拿大確實面臨與中國關係的挑戰性局面……政府非常注重解決這一問題”。她表示,在美國發出對華為高管孟晚舟的引渡申請後,“加拿大的路越來越窄”。
加拿大前外長麥凱(Peter Gordon MacKay)也表示,他“擔心接下來的狀況會更加惡化”,加拿大和重要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惡化會導致其“如履薄冰”。他說,“這可能對加拿大經濟造成嚴重後果……我們現在必須竭盡全力為當前的矛盾降溫,以恢復中加正常關係。”
而加拿大駐華大使剛剛被撤職,新任駐華大使可能需要未來幾個月的時間才能確定,這使得本來出現裂痕的中加關係更加惡化。
多家加媒近日報導,加拿大政府正在考慮派特別代表赴華進行對話,緩解兩國緊張狀況,但可能的人選包括加拿大前總理克雷蒂安(Jean Chrétien)。
但其實回過頭來看,中加關係緩和的關鍵依然在於孟晚舟案的未來進展,加拿大對於美國引渡要求的態度很大程度上將決定兩國關係的走勢。
美國一位經濟學家薩克斯(Jeffrey Sachs)近日接受外媒採訪時指出,加拿大應美國司法部要求逮捕孟晚舟的舉動,很可能進一步鼓勵美國對華採取新一輪的冷戰,在這一點上,加拿大無疑是被美國“利用和操縱的”。
如果加拿大繼續幫助美國實施進一步的行動,無疑會引發外界對中國企業的“寒蟬效應”,以進一步幫助美國實現“阻止中國崛起”的目的。一旦中美——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進入“冷戰”,那麼全世界可能都會跟著遭殃。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