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歐洲議會昨天罕見公開討論兩岸議題,約20位議員聲援台灣,反對中國武力威嚇,更有位議員呼籲,若中國不停止威脅,歐盟應該只有一個回應,就是「在外交上承認台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5項對台原則,並表示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習近平對台談話在歐洲引起關注,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30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全會,歐盟執行委員會人道援助及危機管理執行委員斯蒂里亞尼迪斯(Christos Stylianides)表示,希望兩岸維持現狀,另歐洲聯盟(EU)將在與台灣共享價值及利益下,繼續尋求與台灣在不同領域緊密合作。
會議中約有20位議員發言聲援台灣,例如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前副主席安芮琪娜(Laima LiucijaAndrikiene)表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與台灣統一,這點非常令人擔憂,總統蔡英文迅速回應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且絕大多數台灣民意反對一國兩制,這是台灣共識,歐洲必須尊重台灣人民願望和權利,中國必須面對台灣存在的現實,因此歐盟必須強烈反對武力,這將破壞台灣海峽和亞太和平與穩定。
歐洲議會歐中關係報告主筆人貝柏士(Bas Belder)表示,歐盟必須盡一切努力維護北京與台北關係的現狀。現在中國對台軍事壓力升高,這不只是台灣內部問題,攸關著生活在民主、人權和法治的2300萬人,也同樣威脅到歐盟這3個核心價值觀,因此歐盟立場必須更明確以支持台北。
歐洲議會歐洲自由暨民主聯盟(ALDE)主席范巴倫(Johannes Cornelis van Baalen)則表示,中國政府已經打破現狀。習近平2019年1月2日表示,使用武力是所謂的台灣與祖國統一的選擇。其他壓力包括經濟和政治制裁以及孤立。
另外,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藍根(WernerLangen)表示,習近平的談話不僅是最高層級的政治聲明,且在整個領導階層在場背書下共同對台灣橫施軍事威脅。這樣威脅如果再繼續下去,那麼歐盟別無選擇只能有一種回應:「必須在外交上承認台灣」。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