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應意大利外長莫阿韋羅邀請,訪問意大利並出席中意政府委員會第九次聯席會議。當日,意大利總理孔特在總理府會見了王毅外長。

1月25日,意大利總理孔特(右)在羅馬總理府會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意大利最大財經類報紙《24小時太陽報》就此進行了詳細報導,刊發題為《中國外長訪意,「一帶一路」專案合作機遇近在眼前》的文章。

意大利對「一帶一路」倡議興趣濃厚

文章首先介紹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稱這一倡議旨在將亞洲與歐洲通過陸路和水路(包括鐵路、高速公路、港口和管道)連接起來。僅2018年一年,中國便為“一帶一路”建設投入了120億美元。
意媒指出,從此前的真蒂洛尼政府到如今的孔特政府,義大利對這個亞洲大國的雄偉戰略計劃表現出越來越濃厚的興趣。2017年5月,真蒂洛尼在訪華期間表示義大利將積極落實執行中意2017至2020年合作行動計畫;意新政府成立後,副總理迪馬約和經濟財政部長特裏亞均已前往中國進行訪問。文章同時援引王毅的發言稱,義大利是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天然夥伴。
與此同時,中意雙邊貿易也在不斷發展,2018年中意貿易額較之2017年進一步增長,合作領域也拓展至工農業、食品安全、動物衛生健康等各行業。

中意合作備忘錄迎來「特殊時機」

2018年11月於上海舉行的中國進口博覽會期間,意大利並未簽訂關於「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諒解備忘錄。文章認為,義大利此舉的背後,很可能是受制於歐盟對「一帶一路」倡議的不同態度。
但文章同時指出,中國將於今年4月25日至27日舉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或將成為一個「特殊時機」,意大利很有可能會在此期間與中國簽訂有關「一帶一路」的合作諒解備忘錄。2017年5月,時任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出席了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意大利希冀扮演重要角色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遠集團收購了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文章認為,意大利也很有機會在中國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扮演一個重要角色。一直以來,意大利十分重視吸引來自中國的投資,首要的便是對的裏雅斯特港、威尼斯港和熱那亞港的投資。
同時,意大利也期望能擴大意企對中國市場的影響力,並在與中國可再生能源、航太、農產品、衛生等領域的高級別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此外,意大利和中國還將在非洲地區事務上展開合作。
文章最後指出,此次中意政府委員會第九次聯席會議中一個重要的議題便是中意兩國航天局之間的合作,兩國機構已就「張衡二號(CSES-2)」項目的合作達成一致,並即將簽署正式協議。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