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微博上港龍航空公司的一封道歉信引起熱議。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一位旅客乘坐港龍航空投訴空乘沒有幫她把手提行李放進行李架內,隨後國泰港龍對該投訴的回復是:對你的不開心,我們表示理解和抱歉;老幼病殘等提出需要特殊幫助的旅客,我們會照顧到。但是航空也擺出了自己的立場:我們有統一標準,乘務員不能為旅客提放行李;如果行李超大超重自己放不進行李架,請托運等等。
空乘人員平時出於熱心協助乘客放行李,並沒有責任和義務幫忙放行李。國泰港龍這封不卑不亢的道歉信也引發了網友的肯定和反思。網友認為,對不合理的要求不去卑躬屈膝、刻意諂媚迎合,這才是全球頂尖航空公司應有的氣度和格局。
比起大陸許多航空公司接到投訴不辨是非就動輒嚴格處罰乘務員的簡單粗暴做法,這個案例也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要想贏得尊重,自己的膝蓋不能先軟了。

事實上,因要求空姐取放行李而引起的爭執一直不少。
2014年,台灣藝人周明璟在錄製節目時抱怨,曾有空服人員在機場遇到手拎大包小包的她,卻沒有幫她放行李,事後便寫信到航空公司投訴。沒想到此言論不僅沒有引發觀眾們的共鳴,反而遭來不少非議,許多空服員都對此表示不滿,批評周明璟有“公主病”,更表示幫忙搬行李本來就不是空服員職責範圍內的事情。
2016年,有香港空姐在Facebook上訴說,下班後在機場巴士上遇到一對母女要求幫忙搬行李。空姐以手腕受傷為理由婉拒,不料對方竟然對她破口大罵,更威脅要拍片令空姐失業。這件事在Facebook上引起了其他空姐的共鳴,她們中的不少人都曾遇到過類似的尷尬處境。
2017年,一組由某泰國空姐分享的照片在社交網路上流傳,空姐因為沒有幫機上的一名乘客搬行李到行李櫃上,後來遭到了對方寫字條謾罵。
字條上的泰文意思大概如下:“我記得你,你不幫我搬行李,你當個鳥空姐啊,神經病、賤人……我以後不會再坐鳥航…..”
小編自己在乘坐飛機時,就曾多次目睹類似的情景。一些乘客用很硬、甚至帶有命令式的語氣,要求空姐幫忙放行李箱。不少乘客真的把坐飛機的自己當成了上帝,將空姐等同於服務員,頤指氣使,稍有不滿便用投訴要脅。近年在乘客中更有一種流行的做法,將拒絕自己無理要求的空乘人員拍照上網,籍以進行“公審”。他們在不尊重別人的同時,也暴露出了自己低劣的素質。
除了搬運行李,還有乘客對空乘人員提出了更無理、誇張的要求。1月19日,一名體型壯碩的身障白人男性,搭乘臺灣長榮航空從美國洛杉磯回臺灣的班機,因體型過胖,聲稱不能獨立上廁所,就要求空服員進行協助。不過,機上的空姐基於人道考量便答應他的要求協助其進入廁所。
不過這名男子變本加厲,竟再要求陪同的空姐為他提供“脫褲子”、“擦屁股”服務。再次過程中,空姐只要一拒絕,男子就對她大聲咆嘯。在空姐推開廁所門時,該男子還在空姐面前暴露生殖器,這讓空姐深感受辱,消息曝光後也在網上引發了眾怒,不少人為空姐打抱不平。
這名空姐事後躲到廁所痛哭:“我把自己關在廁所裏,我吐了、我哭了。我不知道會有這麼一天,我會這麼想一秒離職,我會這麼覺得自己被深深羞辱。”
事情發生後,空姐所在的長榮航空也給予了回應,稱公司在內部會議中對於此案進行了討論,再次強調空服員對於旅客不合理的要求可以拒絕。即便事後因此接到了旅客的抱怨和投訴,航空公司均不會責難或懲處組員。
事實上,很多旅客都忽視了一點,提供服務只是空乘職責中的一小部分,他們同時還身兼了消防員、員警和醫生,維護客艙安全才是空乘人員最重要的任務。當飛機發生緊急狀況時,空乘必須確保機上所有人員的安全,迅速並準確協助乘客逃生。尤其在繁忙春運期間,更是如此。許多空乘人員甚至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為了保障春運路上你我的安全而選擇堅守崗位,他們的辛勤付出更值得每一位乘客的尊重。
其實,類似的對於服務人員不尊重的舉動不僅僅發生在飛機上,在其他交通工具上也十分常見。無論是前一段時間引起熱議的高鐵“霸座”還是大巴上襲擊司機的案例,這些乘客的行為不僅影響了車內的秩序,更造成了很大的安全威脅。尤其在春運期間,這將帶來嚴重的後果。
最近,有網友總結了春運路上最令人厭惡的幾件事情。
第一種,是在交通工具上,外放音樂或者大聲講話,本身人多雜亂,這種不考慮他人感受的行為,在平時就很讓人抵觸,春運時期更令人反感。
第二種就是強行換位置的,很多人為了強迫別人換座位,常常先直接坐下來才通知別人,和“霸座”有一拼,很令人厭惡。
最後一種就是不注意個人衛生,做出不文明的舉動,例如當眾脫鞋,亂伸腳,尤其在大庭廣眾之下,影響公眾秩序,對別人不尊重。
其實,作為一名旅客,每個人在回家的路上都希望能夠得到優質的服務,擁有一段安全又溫馨的旅途,但是乘客並沒有理由以此為藉口對服務人員甚至別的乘客提出無理的要求。懂得尊重是與人相處最基本的一項素質,無論在何種情況下,只有尊重別人,才會同樣贏得別人尊重。
最後,祝大家都能平安回家,春節快樂!

(Visited 28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