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臨近,出境游成為時下熱點。據旅遊業相關數據預測,農曆豬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前往世界約90個國家和地區旅遊的中國遊客預計將會接近700萬人次。外媒報道稱,多國希望藉此機會吸引中國遊客,以促進其旅遊業發展。

準備出境旅遊的市民正在廣州白雲機場通關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2月1日報道稱,隨着中國春節的到來,澳大利亞旅遊業期待旅遊高峰期能夠持續。
默林娛樂集團(Merlin Entertainments Group)部門主管羅伯·史密斯(Rob Smith)表示,希望借春節期間大批中國遊客赴澳慶祝農曆新年之機,集團業績在二月持續強勁增長。集團在澳大利亞境內運營眾多旅遊景點,其中包括墨爾本和悉尼的水族館。
報道還稱,中國南方航空公司計劃在春節期間增開中國和澳大利亞之間的航班,以滿足中國遊客日益增長的赴澳旅遊需求。此外,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春節是在澳大利亞寒假結束之後,澳大利亞旅遊局局長暨行政總裁歐肅文(John O’Sullivan)認為,這一有利時機也將助力澳旅遊業高峰期延長。
為了吸引中國遊客,澳大利亞旅遊局已經與支付寶展開合作,並將於春節開始時在支付寶上推出悉尼交互式地圖。全球著名市場調研公司尼爾森2018年的一項調查顯示,若當地開設支付寶等移動支付服務,中國遊客消費額將會增加。
澳大利亞旅遊局統計數據顯示,與5年前相比,一、二月期間赴澳的中國遊客數量增長了103%,從2013年的170400人次增長到2018年的345700人次。
印尼《雅加達郵報》刊文稱,印尼旅遊局今年2月希望吸引20萬中國遊客赴印尼歡度春節和元宵節。
文章援引印尼旅遊部大中華區國際市場部司長文森修斯•哲馬杜(Vinsensius Jemadu)在一份聲明中的話稱:“幾乎所有國家都在追逐中國市場,不僅是旅遊業,也有其他行業。因此,我們的目標是今年吸引350萬中國遊客。”他還表示,印尼從1月初就開始準備吸引中國遊客宣傳活動,比如一些商鋪會出售中國人喜歡的過年紅包等,預計整個2月至少將有20萬中國遊客赴印尼旅遊。
文章指出,中國一直是印尼旅遊業的潛在市場。2015年赴印尼旅遊的中國人數量共計1141350人次,而到2018年,這一數字攀升到1976728人次,在印尼的外國遊客中佔比最大。印尼旅遊部長阿里耶夫·葉海亞(Arief Yahya)表示,中國遊客一次出行平均花費1139美元(約合人民幣7680元),這將促進印尼的外匯增長。
泰國普吉島新聞網報道稱,春節期間預計將有超過33萬名中國遊客赴泰旅遊,為泰國旅遊業帶來100億泰銖(約合人民幣21億元)的收入。
泰國國家旅遊局表示,去年泰國接待中國遊客數量首次突破1000萬。2019年是泰中建交44周年,因此今年對泰國旅遊業發展來說尤為重要。泰國國家旅遊局局長育塔薩·素巴頌(Yuthasak Supasorn)稱,中國遊客持續成為驅動泰國旅遊業發展的引擎,泰國旅遊局期待今年春節7天假期迎接超過33萬名中國遊客,預計占泰國外國遊客總數的30%。
泰國部分受中國年輕人青睞的景區還將舉行春節慶典,一些地方將布滿中國元素,如剪紙和書法,還會開設集市,邀請明星演出等。今年,中國山西、福建、雲南等7個省區也將在泰國舉行文化演出,演齣節目包括雜技、皮影、民族舞蹈和武術等。此外,在曼谷唐人街等地還有不少民間自發組織的新春慶祝活動。
另據新加坡獨立新聞網2月1日報道,隨着中國春節的臨近,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銷售額猛增,這得益於中國旅遊業的蓬勃發展。
全球支付服務提供商Worldpay日前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春節之前的三周,機票預訂量比春節期間的預訂量多出12%。Worldpay中國區總經理施南飛(Philip Shi)認為其原因是,春節期間很多中國人會選擇返鄉與親朋好友團聚,因此越來越多的人們傾向於利用春節前的幾周出門旅遊。他還表示:“很多機場正在新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為了應對中國春運期間航空旅客的激增。”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