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媒體報道:美國中西部本周受到「北極漩渦」侵襲,多地突破攝氏零下50度低溫紀錄,迄今已造成21人死亡。1日,中西部至東北部氣溫急速回暖,芝加哥由攝氏零下30度升至零下5度,溫差達到25度。


根據美國中西部地區氣象中心,極地冷氣團在數州各地創下340多項紀錄。冷氣團加上冷風助長下,明尼蘇達州氣溫降至攝氏零下53度、威斯康星州為零下51度、艾奧瓦州零下58度,以及伊利諾伊州零下48度。
這次低溫令美國中西部癱瘓,水管結凍、電力中斷、航班取消。大塊浮冰沿着河流穿過芝加哥市中心,尼亞加拉瀑布的急流也在某些地方凍結,五大湖區半數地方都覆蓋了冰雪。
受「北極漩渦」影響,芝加哥周四還一度錄得降至攝氏零下30度的低溫,周五卻已升至攝氏零下5.5度,當地一名身穿衛衣的居民稱「感覺像春天」。氣象專家對法新社說,在中西部部分地區,未來氣溫將從創紀錄的酷寒擺盪回溫,在如此短時間內回暖,速度之快前所未見。
預計周末至下周一,南新英格蘭地區至中西部北部地區的氣溫將升至攝氏4.4度至10度。美國國家氣象局氣象學家赫爾利表示:「氣溫將從周四清晨的攝氏零下29度,到周一回升至近攝氏10度以上,宛如一波熱浪來襲。」
此外,英國也出現低溫。蘇格蘭布雷馬周四錄得零下14.4度,是英國自2012年以來最低氣溫紀錄。倫敦希思羅機場1日部分航班取消,同日英格蘭和威爾士數以百計學校關閉。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