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媒體報道,當地時間2月2日,數萬法國“黃背心”示威者連續第12個周末在全國多個城市舉行示威。據法國內政部統計,全法約5.8萬示威者湧入街頭,除了表達先前的訴求外,還抗議“警方使用暴力”。


2月1日,法國最高行政法院裁定,法國安全部隊有權使用具有爭議的高速橡皮球發射器,以控制抗議人群。此前,一名示威領袖羅德里格斯在抗議活動過程中被警方擊中眼睛。
在首都巴黎,上萬人參加“為傷者大遊行”活動,抗議警方使用大多數歐洲國家禁用的球彈槍。
根據官方統計,自從黃背心運動開始以來,已有約1000名警員和1700名示威群眾受傷。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表示:“這種中級武器的確會傷害人,但面對暴徒,警方需要它來自衛,對抗攻擊他們的人。”
巴黎的示威活動到當天下午晚些時候在共和國廣場演變為與警方的衝突。警方動用催淚瓦斯及水炮以驅散示威者。據警方稱,33人被傳訊,其中21人被收押。
另外在波爾多,黃背心抗議者也與警方發生衝突。17人被傳訊。
“黃背心”抗議活動去年11月中旬開始爆發,抗議訴求主要是針對法國政府提出上調燃油稅。雖然法國政府過後宣布放棄上調燃油稅的計劃,但抗議活動沒有停止。與此同時,抗議者的訴求也變得更廣泛,從抵制燃油稅上調逐漸演變成反政府政策和全國生活成本上升。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