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 2019 年新春酒會上致辭,標題就是「書寫新時代『一國兩制』新篇章」。香港回歸祖國踐行「一國兩制」,已經走到了二十二個年頭,一個國家中不同制度並行的偉大創舉,在實踐中越來越成熟,且年年有新篇章。王志民主任要求踏入 2019 年,要繼續譜寫「新篇章」,同時他突出強調了「同心同行 再創輝煌」,這可能就是新一年譜新篇章的重點。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 40 周年的重要紀念,王志民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沉著應對、迎難而上、銳意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這就是香港攜手繼續書寫新篇章的基礎,正應了那一句「國家好,香港更好!」

香港的命運與國家始終緊密相連。實行「一國兩制」就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確定的方向。二十多年的實踐不斷書寫的新篇章,又為改革開放取得成就作出了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崇高威望特別是『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著我的心』和中南海直通香港同胞的深厚情懷,引領香港形勢持續穩中向好。」這奠定了香港和國家「同心同行再創輝煌」的深情厚意。

同心同德才能同行,才能齊心協力書寫香港「一國兩制」的新篇章。今年中聯辦的新春酒會非常熱鬧,會議展覽中心新翼三樓大會堂高朋滿座,喜氣洋洋。香港各界代表和中聯辦官員、港府官員濟濟一堂。中聯辦各部門的主要官員在大堂門口一字排開熱情迎賓,二個豎立著的二維碼,標明中聯辦的微信公眾號,引來與會的香港市民爭相掃碼。

在香港人的眼中,總覺得遠在北京的「中央」隔著很遠,但代表中央政府的中聯辦卻讓香港人拉近了距離。中聯辦身體力行,敞開心靈,滿腔情懷的與香港市民同心同行,沒有了政府、官員的神秘面紗,成為香港人的另一個值得信賴的「家」。王志民說,就像大家的老朋友好朋友,「同大家行埋一齊、同特區政府行埋一齊、同 740 萬香港市民行埋一齊」。中聯辦,在香港樹立了中國公務員與民同心、與民同樂、與民同渡艱辛、與民同創輝煌的榜樣。

過去一年,中央政府駐港機構,溶入香港,服務香港,從「公眾開放日」活動、中聯辦員工「學粵語、講粵語」,到中聯辦官網推出「員工專欄」、正式上線「香港中聯辦」官方微信公眾號,再到參與「香港植樹日」、清理颱風「山竹」損毀路段等社會公益活動,都進一步展示了中聯辦植根香港、融入香港、服務香港,與香港同胞「同心同向同行」的初心和承諾。王志民強調:「我們始終『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一點都不神秘。」

開門一是減少隔閡,增進瞭解,二是服務,為香港融入內地,牽線搭橋。正是因為「一國兩制」讓香港民眾雖然身處不同制度,卻能盡享優勢。王志民承諾,新的一年裡,中聯辦開放的大間會越開越大,中聯辦官員除了走出去,還要把
香港市民請進來。王志民說,在春意濃濃的時節,將誠意邀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朋友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到中聯辦春茗團拜,「食餐飯、傾下偈」,禮尚往來、善意溝通,不斷增進瞭解、積累共識,共同為建設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的美好家園用心用情用力,共同讓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在新時代綻放更加耀眼的光芒。這就是新一年「書寫新時代『一國兩制』新篇章」的總目標!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