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發表了年度國情諮文演講。演講時間原定大約45分鐘,但最終比原定時間多了將近一倍的時間。

第二次“特金會”敲定在了越南

受此前聯邦政府部分停擺35天的影響,今年的國情諮文日期比原定的1月29日推遲了一個星期。在本年度國情諮文演講的一開始,美國總統特朗普先是介紹了不少他任期內的經濟成績,宣稱在他任內美國工薪階層的生活在顯著改善,並介紹了本屆政府在打擊藥物濫用方面的成果,隨後才把話題切換到當前最受關注的邊境牆問題。
特朗普:“國會還有10天時間通過一項法案,該法案將資助我們的政府去保護我們的國土,保護我們的南部邊境。”
特朗普和國會就邊境牆經費問題的博弈還在繼續
截至目前,特朗普和國會就邊境牆經費問題的博弈還在繼續,特朗普在國情諮文演講中特意請來了被非法移民殺害的美國民眾的子女到場,用他們的案例去闡述非法移民的危害。
特朗普:“在過去,這個房間裏的大多數人都投票贊成建一堵牆,但真正的牆從來沒有建起來。我會把它修好的。”
此前有分析稱,特朗普曾暗示在國情諮文期間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拿到建牆資金,但最終特朗普還只是強調了“建牆”的重要性。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分析:“在這次的國情諮文當中,他又把邊境牆拿出來,而且講到還有十天,那麼臨時的妥協就要到期,所以還有十天的工夫,看能不能和國會達成妥協,來獲得他所要的57億美元。我覺得他這樣做也是跟民主黨一個緩和的一個機會。同時對特朗普來講,他在邊境牆問題,我覺得他還是心心念念要希望能夠建設邊境牆,因為這是他做出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承諾,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並不會輕易的解決,但特朗普也不可能一下走到緊急狀態的這樣一種地步。”
第二次“金特會”最終敲定越南,專家:時間地點有三方面考慮
外交領域,在國際上最受關注的,則是第二次“金特會”的會晤日期和國家。在本次國情諮文演講中,特朗普把美朝關係的變化歸結為自己任內最為重要的政績之一。按照他的說法,如果他本人沒有在2016年被選為美國總統的話,如今美國和朝鮮可能已經處在戰爭狀態。
特朗普:“如果我沒有當選美國總統,在我看來,現在我們恐怕正在與朝鮮進行一場大型戰爭。”
前段時間,美國政府已經宣佈,第二次“金特會”將在2月底進行,但具體的時間地點一直保密,直到特朗普總統在國情諮文演講中親口宣佈:
特朗普:“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和金正恩的關係很好。金正恩和我將於2月27號和28號在越南再次會晤。”
在阮宗澤看來,會晤最終地點選擇在越南主要出於以下三方面考慮:“從美國來講,美國希望很快能夠有第二輪的會談,這樣讓它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這樣一個工程不至於夭折,所以也需要一定意義上取得成功,對他未來的選舉可以作為他的一個成就。另外一個從朝鮮來講,最重要的一點,如果這個核問題僵局被打破的話,要把經濟發展放在最優先的地位,所以越南成了他的一個可以借鑒和感興趣的地方。從越南來講,如果這次能夠確實成為美朝領導人會晤的地方,它的國際能見度會有很重要的一個提升。”
特朗普:國際區域問題上堅持“美國優先”
此外,特朗普也在委內瑞拉、敘利亞、伊朗、阿富汗、巴以等美國長期關切的國際區域問題上,再一次闡述了美方的立場。統觀整場國情諮文演講的核心,依然是特朗普總統的一貫論調:美國優先。正如特朗普所說,必須把美國放在第一位。
特朗普此次為“美國優先”注入了新的詮釋,叫“選擇偉大”,以此來呼籲兩黨團結。但實際上,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已經使國際秩序遭到破壞。據阮宗澤觀察:“我覺得他在講到美國優先的時候,他選擇了要希望能夠擱置黨派之間的這一種爭議,然後把美國的真正的利益放到最優先的地方。但他的美國優先這一點是沒有改變的,也就是說他在今後的一段時間的執政理念和執政行為方面,我覺得還是體現美國的這種優先。實際上在國際社會看來,他的美國優先已經造成國際秩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一種破壞,而且國際機制也因為美國的退出而出現癱瘓等等這樣一些情況。”

(Visited 1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