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抵達布魯塞爾,先後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以及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舉行會談,這是1月15日英國議會投票否決“脫歐”協議草案之後,英國首相首次到訪歐盟總部。
容克與特雷莎·梅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歐盟方面回絕了英國重啟“脫歐”談判的要求,但表示雙方可以進行更多對話,尋找避免“無協議脫歐”的解決辦法。


容克在聯合聲明中強調,“脫歐”協議草案是歐英雙方作出重大讓步後達成的,代表著歐英間謹慎且平衡的妥協。歐盟不會與英國就“脫歐”協議草案重新談判,但願意修改歐英“未來關係框架政治宣言”中有關雙方未來關係的內容表述。
聲明說,特雷莎·梅介紹了英國議會下院要求對現有“脫歐”協議草案中愛爾蘭邊界問題所涉及的“備份安排”內容進行修訂的原因,並就拉近英國議會與歐盟的立場提出多種方案。雙方宣佈將在2月底前就相關議題再次舉行會晤。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結束了與特雷莎·梅的會談後,隨即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目前仍然沒有進展,談判將會繼續。”
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在會談後表示,歐洲議會只會支持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此前與英國談妥的協議內容。他警告說,“無協議脫歐”是解決目前僵局“非常危險的途徑”,一旦英國“無協議脫歐”,那麼英國和歐盟將會陷入災難。
特雷莎·梅當天表示,歐盟領導人願意與英國一道就達成“脫歐”協議付出努力,容克已和她達成一致,願與她一道促成一個可以在英國議會通過的協議。特雷莎·梅還表示,英國會按時“脫歐”,她會在今後一段時間努力斡旋。

(Visited 1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