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民進黨大敗後,黨內氣氛始終低迷,想要競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比誰都還煩惱。年前媒體就拍到小英為民進黨補選北市立委候選人何志偉站台時,白髮比以前還多。幸虧選舉結果保住了北市一席,為民進黨帶來了一場及時雨,也為小英暫時握住了2020黨內初選的門票。


但是蔡英文的連任之路仍是佈滿荊棘,有來自獨派挾賴清德的逼宮,還有柯文哲組黨的勢力瓜分,蔡英文會否繼當上台灣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後,成為第一位無法順利連任的民選總統呢?十分值得觀察。以下針對2019年局勢發展做出幾點預測:

一、韓國瑜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微乎其微

現有國民黨中生青壯派拱韓國瑜參選2020總統,但是韓國瑜有先天上的限制。首先,韓國瑜剛當選高雄市長,政見尚未兌現,若去參選無法對高雄市民交代,比之前趙少康做一半環保署長中途離開,讓選民印象非常惡劣,被稱做「趙一半」,從此成為趙少康的標籤。若韓國瑜也中途跑去參選總統,將帶給國民黨南部選情無法像的衝擊,茲事體大,影響深遠,韓國瑜可能會被貼上「韓一半」的標籤如影隨形,會讓國民黨南部初現的藍天如夢泡影。其次,韓國瑜個人的政治誠信與操守會陷入天人交戰,無法說服自己。除非高雄市的選民有一半以上的拱他出來選,成為眾星拱月的核心力量,才有一線機會。但一半市民的標準難以認定,故無法實施,所以韓國瑜參選的意願會成為鏡花水月,無法成真。第三,國民黨面臨的時空環境迎來「討厭民進黨」的大利多,黨內四個太陽皆已備戰就緒,無法相讓,初選時程箭在弦上,韓國瑜不可能參加初選。一旦國民黨初選確認候選人提名,因有上次總統大選朱立倫換柱大輸三百萬的前車之鑒,故此次吳敦義無論被提名與否均還是黨主席,不會有換柱情勢再發生,讓國民黨又一次大輸特輸成為歷史罪人。吳敦義的歷史定位鎖定國民黨重新執政,讓國民黨再度偉大。國民黨中生青壯派拱韓國瑜參選,無異於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機會可說是微乎其微。

二、台灣內憂外患,難以突破

對外關係方面,「親美抗中」路線將持續。首先,蔡英文堅持「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用以抹黑國民黨兩岸主張。對於中美兩強,蔡英文仍採取以美國馬首是瞻,續繳保護費,增加軍購,而對於大陸軍艦軍機繞台,依舊拿不出有效對策緩和情勢。其次,觀察的重點在於蔡英文能否成功受邀至美國國會演講。蔡英文此行若成,代表中美所簽訂的三個聯合公報壽終正寢,中美兩國大國關係將退回1979年建交前的狀態,兩岸間的武統可能性將大增,對台灣是禍不是福,是禍躲不過,台灣人民應該要有被武統的心理準備。

圖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

三、蔡英文連任之路難上加難

對執政民進黨路線預測方面,首先,在政治方面:蔡英文總統連任路難行,但以目前情勢觀察,被民進黨提名已無懸念,並極大可能以原「英仁配」參選延續既定黨內勢力平衡。賴清德明哲保身,將不會挑戰蔡英文連任,亦不會與之搭配,而是著眼於2024年大選。獨派將因越趨勢弱生出焦慮感而聲音越大,在黨內壓迫蔡英文採取更為「急獨」的路線,蔡英文要接受「九二共識」難上加難。「正名修憲」、「重返聯合國」、「九二共識」會是2020年大選決戰的主軸。其次,在經濟方面,今年經濟成長率大概維持在1-2%。去年「以核養綠」公投雖然過關,但民進黨廢核、擴大綠能發電已成定局,將增加民眾負擔,每個家庭或可能增加兩萬多的電費支出。當電費高漲,民生消費將跟著上漲,反民進黨將掀起另一波高潮。因去年底藍營贏得15縣市,其中不乏是原綠營縣市,使得原本蔡政府打的如意算盤,提供給綠營縣市的經建前瞻計畫預算,將會因此大幅限縮、或增加門檻,或胎死腹中,以避免資源給藍營縣市。可以從「大台中山手線」的「龍燕」相爭中窺見一二,這是民進黨政府私心自用的結果。至於農漁牧產品銷陸,只能透過藍營縣市進行,蔡政府無能為力,將再度重創民進黨南部選票,有崩盤危機。最後,在內政改革方面,軍公教強力抗爭,年金改革重創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民進黨不敢再輕言啟動緊接著的勞保年金改革,避免選票流失。但因此年改在台灣變成「一國兩制」,更加提高軍公教的不公平感受,不滿的抗爭將會更危激烈,2020年全國軍公教會用選票再次教訓民進黨。

四、立委補選,國民黨坐三望四,民進黨坐零望一,無黨全軍覆滅

立委補選與政局預測方面,在去年底地方大選後,緊接著部分區域立委補選成為另一個觀察指標。3月16日新北、彰化、台南、金門等區域要進行立委補選,民進黨坐零望一,國民黨坐三望四,其中代表國民黨參選的謝龍介有可能贏得深綠的台南第二選區。意味著「韓流」持續發威,民進黨全面崩盤。

五、國民黨四陽爭輝,優劣互見,但終將定於一尊,藍天重現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預測。國民黨總統提名爭霸戰,看似朱立倫民調較高,但青壯派與媒體力拱韓國瑜出線,成為一大變數。而黨主席吳敦義領導的國民黨自去年九合一大選贏得漂亮,議長選舉上十九位大獲全勝,立委補選若坐四望五成功,則吳敦義功不可沒。即便現在吳敦義民調支持度不理想,但在越接近黨內提名階段,吳敦義聲勢將會倒吃甘蔗,爭取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勝算提高。因此,各個有機會,人人無把握,會由誰代表國民黨出戰2020總統大選,仍待持續觀察。但最後不論誰出線,國民黨終將團結一致,2020年打敗民進黨與柯P,藍天再現,兩岸恢復正常交流,兩會恢復交往,「23項協」議繼續深化前行,為兩岸贏來和平發展拐點。

六、柯家軍成形,組黨勢在必行,2020三國鼎立成定局

對於柯文哲與第三勢力的預測。自柯家軍陳思宇立委補選失利,僅獲九千多票,顯示柯文哲個人的支持度無法直接有效轉化給挺柯人選,增加未來柯文哲組黨的障礙。尤其在柯文哲網路聲量持續下降,北市又毫無建樹,只剩下一張嘴頻頻蹭「韓流」熱度,凸顯出柯的勢力正在萎縮中。但柯文哲出馬角逐2020總統大選已成定局,組黨緊鑼密鼓籌備中,以吸收不滿國、民兩黨的年輕人和政治人物。但柯文哲在兩黨夾殺下,沒有高度動員能量,無法超越宋楚瑜當年組親民黨的能力,頂多比時代力量的9%支持度稍高,第三勢力仍無法對台灣政壇形成決定性影響,只具備騷擾性。

七、國民黨立委過半,民進黨腰斬已成定局,小黨林立,政黨板塊重組,形成「一大三小」

今年近入總統與立委大選旺季,政黨格局演變預測。各界看好國民黨立委過半,區域與不分區立委將吸引眾多人才,黨內競爭將很激烈。民進黨立委席次恐將腰斬,所能吸引的人才有限,會是建黨以來最大危機,有崩盤危險。若民進黨勢力持續下降至與白色或時代力量伯仲之間,台灣政黨格局將呈現「一大(國民黨)三小(民進黨、時代力量、柯家軍)」,親民黨、新黨與台聯均有可能泡沫化。妙天所推出的政黨聯盟,會吸引小黨加入,爭奪不分區席次,但勝出機會渺茫。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