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開年兩岸關係就熱鬧非凡,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受訪指出,今年無論是政局、經濟、選舉,主軸都會在兩岸,且只會更加對立,風險加劇。他直言九二共識已被寫入許多大陸重要政治文件,短時間要改並不容易,台灣越晚與大陸談,反而籌碼越少,他也指出,台灣應把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兩岸共同市場」機遇,甚至以此做為兩岸下一步政治安排的前提。


張顯耀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分析今年的兩岸情勢,對於台灣仍陷在九二共識爭論,他認為九二共識嚴格來說是一種「政治默契」,不是文字問題,儘管有些人認為應該換個提法,但他強調從1992年的香港會談,到大陸願意接受九二共識,歷經了十幾年,且已被寫入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等重要政治文件,不可能說改就改,他研判短期內要出現新的兩岸互信基礎,並不容易。

蔡打破兩岸模糊空間

張顯耀認為,在豬年兩岸關係議題會貫穿全場,無論是台灣政局、兩岸城市交流、台灣經濟發展、乃至迎接2020大選的選舉年,都不脫兩岸,他認為蔡英文年初因回嗆習近平而網路聲量高漲的現象,只會是短暫的,反而因蔡把九二共識等同一國兩制,讓民進黨與北京已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也失去談判的機會。
「今年只有對抗的風險,沒有任何機遇」,張顯耀表示,今年逢選舉年,政治人物更無辦法理性發言,兩岸關係的風險只會加劇,要等2020年1月選舉完才會有轉機。他也直言當前的兩岸變數,大於扁政府時期,扁政府時期屬於中美「共管」台灣,風險得以管控,但現在台灣完全倒向美國,捲入中美貿易戰和科技戰,情勢完全不同。

台灣方案 不照搬香港

對於年初的「習五條」,張顯耀指出,習提出兩制的台灣方案,就代表不會照搬香港模式,會有特殊的方案,如果早一點談,對台灣未必不好;他特別指出,習提出的「兩岸共同市場」,若參照「歐洲共同市場→歐洲共同體→歐盟」的進程,這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是一大利多,若真的達成兩岸共同市場,不只台灣股市會大漲,外資也會來台,他認為未來兩岸在政治談判的過程中,甚至可以將此做為兩岸下一步政治安排的前提。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