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的卓榮泰當選為民進黨新一任主席,他溫和、不激進,為民進黨各派力量接受,曾被賦予重任居中協調民進黨內「長昌爭」的家務事,卻仍難逃過渡性主席的命運。

卓榮泰

民進黨舉行第16屆黨主席宣誓就職儀式,卓榮泰宣誓成為新一任黨主席,登上台前。
卓榮泰過去許多年都在幕後,做民進黨政府秘書之類的幕僚工作,沒有引人注意。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黨主席下台以後,他被拱為新任黨主席,名字才開始在報章新聞上出現。不過,卓榮泰接受傳媒訪問,對老領導陳水扁二度請他進府任官感恩不盡,還表示老長官受到屈辱,未來一定會叫「那個人」加倍奉還。言辭灼灼中顯露出他的「理想」,他的奮勇。
經過一任艱辛的選戰,民進黨新主席上任,在即將來臨的大選中能否率領民進黨走出困局嗎?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接受《超訊》訪問時表示,大勢所趨,這只是一個過渡性主席,還將為未來的敗選辭去黨主席。
謝明輝

《超訊》:九合一民進黨大敗,接下來的大選也難樂觀,新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上任,能拯救民進黨嗎?
謝明輝:卓榮泰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確實是生面孔,他從政主要經歷是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總統府代理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等。2007年卓榮泰在總統府擔任秘書長期間主要處理了民進黨內「長昌爭」(謝長廷、蘇貞昌對於代表民進黨2008總統大選之鬥爭),對一般民眾而言並無特別亮眼表現或政績可以訴說。他出線是黨內派系妥協的結果,各界普遍對他評價並不高,期待也低。

被視為謝長廷人馬

《超訊》:據說他年輕時跟隨謝長廷步入政壇,被視為謝長廷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個子弟兵」,他和謝長廷渊源很深?
謝明輝:「野百合學運」世代被吸納入民進黨正逢民進黨成立不久,一路以來隨著民進黨成長,從擔任民進黨民代助理、或出任黨職、或行政官員,最後競選公職,經歷30年左右的政治歷練,逐漸成為民進黨內的重要組成。卓榮泰亦然,早在謝長廷當台北市議員的期間,卓榮泰就擔任他的服務處主任,因此,被視為謝長廷人馬,有「謝長廷第一個子弟兵」、「謝長廷首席大弟子」、「謝系大師兄」的稱號。後來也曾競選擔任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並在陳水扁連任總統後從立法院被延攬入府擔任副秘書長。後又代理秘書長,因其與謝長廷之關係,在2007年被賦予重任居中協調民進黨內「長昌爭」的家務事。卓榮泰為人較為溫和、不激進,各方派系均能接受,屬於溝通型政治人物。

謝長廷

《超訊》:雖然敗選,但陳其邁還是贏了知名度,為什麼不是陳其邁而是卓榮泰?
謝明輝:本來民進黨推個西瓜就會當選的高雄市,陳其邁卻在「韓流」超強威力下敗下陣來。陳其邁本應沉潛以待再起,但一來民進黨大敗,綠軍死忠支持者卻仍不願服輸;二來敗選後的陳其邁一改原本形象,直接訴諸新媒體,以暖男包裝重獲綠網軍支持,所以情勢又再度被看好。又因陳其邁屬英派,因此,一度盛傳將會出馬角逐民進黨黨主席,以期能貫徹蔡英文的意志。
但民進黨黨內派系鬥爭激烈,獨派和新潮流等接連出現要求蔡英文放棄競選連任總統的巨大聲浪,迫使蔡英文必須向派系妥協,棄陳其邁改較能為各派系所接受的卓榮泰出馬。因此,去年底才會有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前立委陳其邁、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七位青壯派共推卓榮泰參選黨主席的結果。卓榮泰能脫穎而出,成為各派系共同支持人選的最大公約數,自有其道理可循。
《超訊》:他要替前總統陳水扁討公道,並讓扁受到的屈辱加倍奉還給「那個人」,似乎在暗示往後將用盡一切手段報復馬英九?您認為那句話是什麼意思?
謝明輝:卓榮泰日前接受電台專訪時提及,倘若當選黨主席,對於老長官阿扁所受屈辱,「未來一定會叫『那個人』加倍奉還」,暗指要報復馬英九,輿論一片譁然。2004年陳水扁連任總統後,卓榮泰如同搭上「政治特快車」從民代一躍入府身居高位。卓榮泰發表清算馬英九的言論,表面上是對於阿扁當年的提攜之恩的回報。但時間點選在此次民進黨黨主席選舉投票前一天,更明顯是向扁系與獨派等反英派的喊話拉攏。此次民進黨黨魁之爭,除卓榮泰外,另有對手游盈隆。游盈隆為陳水扁支持對象,卓榮泰的此次發言顯然是經過計算,是說給獨派聽多,當選黨主席的最大目標就是護送蔡英文參選2020總統大選,而不是去鬥爭馬英九。目前賴清德辭職下台,蘇貞昌組閣,蔡、賴二人2020總統之爭正式浮上枱面,卓榮泰主要任務就是要來處理「蔡賴爭」。

溫和圓潤長袖善舞

《超訊》:卓榮泰是什麼性格的人?他的政治抱負為何?

謝明輝:卓榮泰的形象在民進黨內屬於溫和不激進的政治人物。對於事情處理不偏執、先溝通再執行。卓榮泰此次出馬角逐民進黨主席,被賦予的主要任務就是為了解決「蔡賴爭」。卓榮泰能夠兩度被賦予黨內總統候選人之爭的協調重責,顯示出他溫和圓潤、長袖善舞的人格特質,也更凸顯出他的政治抱負與成就,可能會是在蔡、賴之後民進黨內重要的接班人之一。
《超訊》:2007年,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入謝長廷、蘇貞昌之爭,卓榮泰時任總統府代理秘書長,代表謝系去和蘇系的林錫耀溝通,其後促成「長昌配」,還是展現他的能力的吧?
謝明輝:「謝蘇爭」未如「長扁爭」激烈,謝長廷與陳水扁同屬民進黨第一代政治人物,有「長扁」之稱。蘇貞昌當時聲望皆在謝長廷之後,故陳水扁先任命謝長廷當行政院長,後來才是換蘇貞昌。此一先後次序代表著政治地位與聲望,且當時蘇系尚未成形,故卓榮泰協調「長昌配」時,便是以福利國連線為根基說服蘇貞昌勢力及黨內其他派系接受,包括新潮流及扁系等。
《超訊》:外界稱他為「保皇派」,是蔡英文「2020大選」抬轎人,對嗎?
謝明輝:此次民進黨黨主席之戰,不意外最後由卓榮泰勝出,卓榮泰的得票率為72.6%,游盈隆得票率為27.40%。但此次投票率僅有16.9%,顯示卓榮泰任黨主席的含金量極小,難以帶動民進黨內改革。實際上卓榮泰的出線,也只會是傀儡性的過渡黨主席,主要任務之一就是為蔡英文「2020大選」抬轎,所以被視為是「保皇派」。如無意外,蔡英文應可代表民進黨出馬角逐2020總統大位,但是絕對不會當選,台灣將再次出現政黨輪替,屆時卓榮泰將為敗選辭去黨主席,民進黨正式進入分崩離析的時期。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