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大選臨近,泰國國內各大黨派都蠢蠢欲動。巴育雖然在國內呼聲較大,但據泰國近期民調顯示無明顯優勢,難成民選總理。而泰國大選的日期一再延期,民怨四起,選舉的終極局勢如何變化,仍是未知。

泰國現任總理巴育

很多人可能都曾看過美劇《權力的遊戲》,自2011年以來,該劇已更新到第七季,收獲忠實粉絲無數,而在最終季來臨時,許多人也滿懷期待,因為誰將坐上王座,仍是未知數。
有人在知乎上留下一個提問:你從《權力的遊戲》中學到了什麼?筆者很喜歡其中一位回覆者的回答:「不要去試圖喜歡一個角色,因為你不知道他明天會不會死;不要因為你喜歡的角色死了你就棄劇,因為你不知道他明天會不會復活;不要因為正義而喜歡一個角色,因為你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正義;不要因為邪惡而討厭一個角色,因為你不知道它的洗白之路究竟鋪了多長;不要以為你懂了很多姿勢,其實還有很多你沒有解鎖。」都說藝術來源於生活,有趣的是,看美版《權力的遊戲》,在現實生活中你也可以找到類似的案例,比如泰國政治。
作為一個君主立憲制國家,泰國政治圈現在也正上演著一齣變幻莫測的泰版「權力的遊戲」。隨著泰國大選越來越近,各黨派也紛紛出招。在群雄角逐中,你不知道哪個黨派最有可能勝出,你也不知道哪個黨派才是真正的正義,你更不知道在大選後,整個泰國的政治體制將會隨著選舉發生何種變動,甚至你也不會知道是否真的會有大選。不過也因為不確定,所以才讓人有繼續探究的慾望,歷史也才會這麼有趣。

泰版權力的的遊戲

一時間,泰國各個黨派開始活躍起來。據《超訊》觀察,除了既有的以他信為領導核心的為泰黨和以阿披實為領導核心的民主黨,還有新建立的泰愛國黨、公民力量黨和新未來黨,各方力量都在蠢蠢欲動。
泰愛國黨的黨員主要以他信的侄兒侄女、親信以及其政治盟友的下一代為骨幹,說白了,其實泰愛國黨就是為泰黨的姐妹黨。公民力量黨則是由許多退役軍人組成,以支持巴育繼續擔任總理為目的的新立黨派。在擔任四年總理後,巴育嘗到了權力的滋味,他承認自己現在是「全職從政」,他如果參加競選,會選擇支持軍人政府的公民力量黨作為他的後盾,而一旦競選成功,巴育也將名正言順地成為民選首相。對於新未來黨,這算是一匹泰國政治黑馬,黨首是在泰國非常出名的「霸道總裁」莊海文。莊海文在泰國經營45家企業,主營汽車零部件製造,每年的收入都在百億以上。他的年齡才39歲,既有顏值又多金,人氣不輸為泰黨,自帶主角光環。據說,他的父親曾經是他信的部下,而莊海文也被稱為另一個他信,但是莊海文的目標則是超越他信,為泰國書寫一個新的篇章。
事實上,儘管多了三個黨派,但是泰國政治最終還是歸結於三股力量的競爭:紅衫軍、黃衫軍和軍方勢力。群雄逐鹿,究竟誰能「笑傲江湖」,好戲即將上演。

泰版權利的遊戲

巴育能否當總理?

目前,在泰國國內呼聲較大的是巴育和為泰黨,這兩股勢力也是明爭暗鬥,互相撕逼。那麼問題來了,巴育究竟能否成為名正言順的民選總理呢?在筆者看來,勝算不大。
據2018年年底泰國國立發展管理學院(NIDA)公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為泰黨選舉策略委員會主席素妲叻是泰國選民的首選首相人選,她是為泰黨的老將,被稱為英拉的再現版,她的支持率達25.5%。巴育排名第二,支持率為24.1%。成立不久的新未來黨領袖莊海文得14.5%,排名第三。民主黨黨魁、前首相阿披實獲得11.7%,排第四。這個調查在泰國全境各地訪問各階層1260名18歲以上的人。對於最希望哪個政黨在來臨大選中勝出並組織下一屆政府時,31.8%的受訪者選擇為泰黨;其次是由工業部長領導、支持軍人政府的公民力量黨,支持率為19.9%。民主黨和新未來黨支持率分別為17%和15.6%。所以,如果從民調結果來看,巴育顯然並沒有絕對的優勢。
再者,巴育一再拖延選舉日期,民眾早已深深怨憤。自從2014年泰國軍人政變推翻英拉政府上台後,泰國各民主黨派人士一直極力訴求重回民主道路,但現任總理巴育一再模糊大選日期,並三番五次拖延大選。1月3日,泰國副總理威薩努就選舉延期問題向新聞媒體承認,不得不因為準備十世王登基儀式而考慮再次延期。威薩努表示,不管大選日期變到什麼時候肯定都不能晚於登基大典,大選開始後必須60天內公佈結果,依法在150天內結束,但最晚不會超過5月9日。1月4日,泰國大選選舉委員會發佈通知,稱在收到泰國副總理威薩努提交的十世王登基大典詳細資訊後,委員會斟酌再三準備申請將原定為2月24日的大選日期再延遲一個月至3月24日。再加上此前修改憲法,種種條款都在為巴育參選鋪平道路,野心昭昭,各界也都看在眼裏,遊行示威不斷。
最近,巴育還慘被曾經掌管經濟部門的泰國前副總理比迪亞通親王稱作「扒皮」,細數巴育執政四年以來的「八宗罪」,分別是財政赤字、背後搞事、外交失衡、軍人特權、優柔寡斷、巴結鉅賈、為國蒙羞和言辭欠妥。比迪亞通親王表示:「此前他就利用法律特權壓制其他黨派,嚴禁其他黨派親近民眾開展政治活動,自己卻提前數月帶著內閣去全國各地。為了大選公平與正義,我必須列舉出其不能繼任總理的八大原因。」這八宗罪也是許多泰國民眾的心聲,讓巴育十分難堪。
不過,在這個君主立憲制國家,誰能勝選,最重要的還是得看皇室是否看好和支持,而目前的局面對巴育並不利。
儘管巴育和為泰黨拚得你死我活,但也有人在猜測,今年可能也不會有選舉一事。筆者為此訪問某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者,而他認為,如果選舉,泰國可能會發生大暴動;如果不選舉,也會發生暴動,但規模會比較小。在權衡利弊之下,不選舉會是更好的選擇。但是,若不選舉,誰將成為下一任總理,以及未來泰國民主之路將走向何方?這將是留給泰國人民去解答的疑問。作為旁觀者,我們只能靜觀其變,且希望它能給歷史做出一個圓滿的解答。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