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醫學院麻醉學系最新研究顯示,只要少睡一晚,體內的DNA斷裂率會增加,同時影響DNA修復能力,有可能增加患癌症的風險。
研究收集了兩組共49名醫生的血液樣本,其中一組醫生平均年齡28歲,不時需要「On call」熬夜工作,研究發現這一組醫生比起不用「On call」的醫生,DNA斷裂率高出30%,而一夜無眠過後,DNA的損傷會再增加25%。

研究報告指出,DNA斷裂及修復能力下降,可引致基因不穩定及細胞死亡,若出現DNA末端不當連接,更是致癌基因變異的基礎。
今次研究是首次針對年輕成人的睡眠研究,港大醫學院連續4個月收集來自港島東及港島西聯網兩間醫院、共49個健康的全職醫生的血液樣本,當中24人平均年齡28.04歲,每月需5至6次「on call」,即在正常下班時間後,由傍晚至翌日早上需當值,連續工作逾30小時,大部份醫生每次當值時只得2至4小時睡眠;另外對照組的25人則無需通宵當值,平均年齡33.88歲。
研究團隊發現,需on call的醫生體內的DNA斷裂率較對照組高30%,其DNA的修復基因亦較低,即修復能力受影響,修復基因下降往往與腫瘤出現率有關。若有一晚不能睡眠,其DNA損傷進一步增加25%。研究報告指出,DNA修復失敗有可能導致基因組不穩及細胞死亡,若令DNA末端不當地連接,或會令致癌基因變異。
研究報告又提及,過去已有不同研究結果發現,睡眠時間少於5至6小時,與慢性疾病的風險相關,今次研究則提供生物證據,證明缺乏睡眠會影響年輕人的DNA修復能力,但仍需更進一步研究評估DNA損傷與慢性疾病的關係。

(Visited 10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