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媒體報道,台灣行政院年度施政報告出爐,有关2019年度國防優先投資部份,行政院強調將重點放在研发“新型戰車”、“無人攻擊機”和“神盾巡防艦”上面,將編列大規模預算支應。

“騰云無人機”將发展成“攻擊載具”,將具備掛載飛彈能力。

一般認為,所謂“新型戰車”即為向美緊急采購的約200輛M1A2型主戰坦克。而自制“無人攻擊機”可能為台灣中山科學研究院(簡稱:中科院)发展況日費時毫無進展的“騰云”無人機,而“神盾巡防艦”,也是目前台灣中科院研发几乎沒有進展的一項雷達產品,目前的問題卡在技術,而非預算。
台灣行政院方面指出,今年三月包括自制潛艇的原型艦、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鴻運計划)、快速布雷艇和新型救難艦(据信為專業用的潛艇救難艦),將依照計划時程,依序進入實測、量產等計划,目前計划還是屬于長期計划,并未有短期效應。自制的兩棲船塢運輸艦,目前已經動工,可望在2023年左右成軍。其余將在短期內成軍的,還包括沱江級量產型防空艦,以及快速布雷艦等,以因應台海的封鎖危機。 在研发“神盾巡防艦”的方面,目前台軍則遇到了科技瓶頸。
有趣的是,在外購武器方面,台灣行政院除了羅列已經開始執行的“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計划(F-16V)”和“長程重型潛射魚雷外”,還有一項讓人好奇的“裝步戰斗車”案,將對美采購。
一般熟知,台陸軍云豹八輪甲車有30公厘煉炮炮塔車型,但因為技術、弊案與產能都出問題,無法順利列裝,故行政院釋出“裝步戰斗車”采購案,外界一般認為應該是對美采購美國陸軍目前剛開始使用的“龍騎兵”(Dragoon)裝步戰斗車,使用的30公厘煉炮與云豹甲車同型。 据了解,一旦台陸軍采購“龍騎兵”裝步戰斗車,未來可能將外購車與云豹車型一起混合服役,美制品可能和M1A2主戰坦克,一起擔負衛戌台北首都地區的安全任務。
此外,對于目前全球注目的資通電戰領域,台軍也將大幅投資,針對当前敵情威脅與科技发展,施政報告指出,全般規划網絡戰及電子力整建并置重點于網絡人才培育及安全防護、通信平台指管系統能量提升。未來將完成國軍衛星通信換裝,并賡續更新環島光纤老舊系統提升指管、通信及網絡系統整體安全強度與裝備效能,確保通暢無虞。
此外,為了“政績倡導”,由台灣漢翔公司研发的“藍鵲”高級教練機,將提前在今年9月出厂面世,可能是為了讓蔡英文在總統連任競選時造勢使用,原本預定出厂的時間落在2020年年初,正式試飛為2020年6月,近日因為不明原因,出厂時間提前到今年9月,也引起一些議論。

(Visited 7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