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才剛剛結束,美國軍艦又有動作了。


2月11日,正值中美新一輪高級別貿易談判舉行前夕,美國兩艘軍艦駛入了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水域,在南沙群島仁愛礁和美濟礁鄰近航行。不少媒體評論,在這個敏感時刻,美國軍艦做出這樣的舉動,很可能使目前中美關係的緊張程度進一步升級。

美指符合國際法 遭中方強烈批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兩艘美軍軍艦分別是“斯普魯恩斯”號及“普雷布爾”號驅逐艦。而外媒引述美國一名官員的消息指,這兩艘導彈驅逐艦駛入南海有爭議的南沙群島美濟礁的12海裏範圍,是美國在該水域展示航行自由的最新行動。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Clay Doss表示,這項行動是要挑戰過度聲張的海權,維持國際法賦予的自由航行權。他強調,一切行動都符合國際法,並展現美國將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並作業。
而美國軍艦的這個舉動,遭到了中方強烈的回應。
2月11日當天,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就表示,事後已派出六盤水艦及黃山號兩艘導彈護衛艦採取行動,依法對美軍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此外,他批評美方一再派軍艦擅闖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及安全,造成雙方海空兵力近距離接觸,極易引發誤判甚至海空意外。任國強形容這是對中方的嚴重政治及軍事挑釁,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並敦促美方不要無事生非,興風作浪。
中國外交部方面也對此舉表達了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美方執意在南海挑起事端,製造緊張,破壞南海的和平穩定不得人心;中方敦促美方立刻停止此類挑釁行動,中方也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本周舉行

雖然目前中美兩國處於貿易戰的暫時停戰階段,但是3月1日雙方達成協議的截止日期不斷臨近,如果無協議達成,屆時美國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將從10%上調至25%。貿易談判將對中美關係的未來走勢起到關鍵性的作用。
據悉,2月11日,美國副貿易代表格裏什(Jeffrey Gerrish)已經提前抵京,將與中方先舉行副部級磋商;本週四至週五,也就是2月14日至15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則將於(14至15日),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等在北京舉行中美高級別貿易磋商。
而美國軍艦在這一時間恰好出現在南海海域,不能不說是在軍事方面對中國的壓制。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美軍艦駛入南海是美國的小動作
當有記者問到美軍艦的舉動是否會影響預計本周在北京舉行的貿易談判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北京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你觀察得很仔細,觀察到美國的一系列小動作,相信你們其實都知道美國在想什麼。”
今年1月7日,一艘美國導彈驅逐艦在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南中國海爭議的帕拉塞爾群島(西沙群島)附近海域航行
值得關注的是,這並非美軍軍艦今年首次進入南海。今年1月7日,中美重啟談判之際,美軍“麥坎貝爾”號驅逐艦也曾駛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方隨後派出軍艦及軍機警告驅離,而當時中美官員正在北京就貿易問題進行磋商。
近兩年,美國屢次派艦駛入南海及台海兩海域。
2019年
2月11日 驅逐艦斯普魯恩斯號及普雷布爾號駛入南沙群島美濟礁約12海裏範圍。
1月24日 驅逐艦麥坎貝爾號與補給艦迪爾號駛入臺灣海峽。
1月11日至16日 驅逐艦麥坎貝爾號及補給加油艦凱撒號,與英國軍艦在南海演習。
1月7日 驅逐艦麥坎貝爾號駛入西沙群島12海裏水域。
2018年
10月22日 驅逐艦卡迪斯沃巴號與巡洋艦安堤坦號駛入臺灣海峽。
9月30日 驅逐艦德凱特號在南沙群島附近巡航,險與中國海軍蘭州號驅逐艦相撞。
7月7日 驅逐艦馬斯廷號及本福德號通過臺灣海峽。
4月27日 巡洋艦安堤坦號及驅逐艦希金斯號駛入西沙群島12海裏範圍。
4月6至8日:博鼇論壇前夕,羅斯福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南海附近巡航。
可以說,這一次美國又在故技重施,以炫耀武力向中國施壓,這不僅牽動著中方的情緒,還將為雙方貿易談判的展開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