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旗下毛衣產品設計涉嫌「扮黑臉(Blackface)」,義大利時尚品牌Gucci(古馳)被指存在種族歧視。
2月12日,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法國億萬富翁、Gucci母公司開雲集團(Kering SA)控股股東、CEO François-Henri Pinault承諾,將加強旗下品牌員工跨文化敏感性(cultural-sensitivity)的培訓。
François-Henri Pinault稱,Gucci在確保設計和行銷產品不冒犯非裔美國人方面存在缺失,“我們過去缺乏對非裔美國人社群的理解,這導致了錯誤的發生。”
另據多家外媒報導,Gucci公司CEO Marco Bizzarri發送了內部信,信中寫到「我們犯了錯誤,因為文化上的無知而犯了大錯誤,但這不能成為藉口。」Gucci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也打破沉默,稱該毛衣設計是致敬已故的表演藝術家Leigh Bowery,卻引發了一些沒有意料到的結果,Michele表示將負全部責任,「我為(產品)帶來的傷害感到抱歉。」
上周,Gucci在Instagram和Twitter上發佈了一款黑色毛衣的宣傳圖,這款高領毛衣遮住了模特臉部下方,僅露出嘴部,且周圍有鮮紅的嘴唇的圖案,毛衣售價為890美元。這一形象被認為是充滿種族歧視意味的「扮黑臉(Blackface)」,這在社交媒體上引發軒然大波,不少人都宣佈抵制Gucci。


扮黑臉在美國文化語境中被理解為取悅白人
「扮黑臉」最早指的是戲劇中非黑人演員裝扮成黑人,十九世紀初,美國黑臉滑稽劇流行,當時美國尚未廢除,由於滑稽劇中扮演的黑人通常被塑造成誇張、荒誕、粗俗、暴力的形象用以取悅白人,因此扮黑臉逐漸成為美國文化語境中對非裔美國人刻板印象的符號,被認為是充滿冒犯意味、不尊敬的。
隨後Gucci在2月6日於Twitter上公開致歉,Gucci對wool balaclava jumper(涉事毛衣)所造成的冒犯行為深表歉意,我們認為多樣性是需要支持、尊重的基本價值,這將是我們做各項決定的先決因素。Gucci在致歉聲明中表示,已經將涉事產品從網店和所有實體店鋪中下架。「我們將致力於增加自身的多樣性,將這次的事件作為Gucci的深刻教訓。」
有不少網友在Gucci的道歉聲明下留言,要求該公司招募更多的黑人員工,以避免類似的文化錯誤再次發生。

就在Gucci毛衣事件發生的同時,美國佛吉尼亞州檢察總長Mark R. Herring也陷入扮黑臉醜聞,其承認曾在學生時期“扮黑臉”。再之前,佛吉尼亞州州長Ralph Northam也被批評曾“扮黑臉”,此舉引發群情激憤的輿論要求其辭職。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Gucci迅速對爭議做出反應的原因在於,非裔美國人如今在高級時尚業早已佔有一席之地。Hip hop和R&B明星是一些歐洲奢侈品牌的座上賓。去年,Gucci曾與非裔美國設計師Dapper Dan合作推出了備受好評的產品系列,此次風波發生後,Gucci首席執行官 Marco Bizzarri計畫在紐約與Dapper Dan以及其他非裔美國人領袖見面,討論毛衣問題。
過去三年中,Gucci一直是表現最強勁的市場品牌之一,開雲集團在週二發佈的報告顯示,過去的第四季度Gucci的銷售額增長了28%,受此驅動,開雲集團在去年的淨利潤翻番至37億歐元。
不少品牌都曾犯過類似「文化無知」的錯誤
2018年12月,義大利奢侈品牌Prada推出的卡通形象 Otto 角色(猴子),因深膚色和大紅唇讓人聯想到“扮黑臉”而遭到批評,網路上出現了#BoycottPrada(抵制Prada)的聲音。後Prada進行了道歉。
2月12日,據《紐約時報》報導,歌手Katy Perry創立的個人時尚品牌Katy Perry Collections一款鞋履出現「扮黑臉」圖案,Katy Perry對此公開道歉並下架了該產品。這款鞋在去年夏天就已經發佈,不過是在2019年2月才引發關注,2月是美國的「黑人歷史月(Black History Month)。」

2018年,義大利服裝品牌Dolce & Gabbana策劃上海大秀時,拍攝了一則「起筷吃飯」的廣告,視頻中亞裔面孔的模特不會用筷子吃披薩、意面、奶油卷,其中一條短片中還有男性的畫外音在問模特,「這對你來講是不是太大了?」這則宣傳片上線後迅速引發爭議,遭到質疑存在歧視傾向。
後Dolce & Gabbana兩位聯合創始人Domenico Dolce和Stefano Gabbana公開致歉,並用中文說對不起,稱將竭盡全力更加理解及尊重中國文化。

(Visited 20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