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的研究員陳小平,最近在演講中宣布他做了4年的「瘧原蟲療法」實驗有成果,10個觀察了一年的末期癌症臨床病人中,有5個治療效果明顯,更指其中兩個「可能」已經治好,分別患末期肺癌及前列腺癌。

瘧原蟲

瘧原蟲其實就是導致瘧疾的寄生蟲,療法簡單來說就是「以毒攻毒」,透過令病人感染瘧疾,刺激他的免疫系統殺死癌細胞,是免疫療法的一種。
陳小平說:「用老百姓的話來說,就是癌細胞分泌一系列的信號讓我們的免疫系統睡眠、不工作,而瘧原蟲感染,恰好是喚醒了我們的免疫系統,重新認識這個癌細胞,從而殺滅這個癌細胞。」
陳小平開展「瘧原蟲療法」實驗的醫院,正招募癌症病人進行試驗,現場都有大批人去查詢,全國至少有三間醫院正進行類似的實驗,一共會招募160人,試驗範圍包括肺癌、肝癌、乳癌、胃癌、前列腺癌、直腸癌等。
與陳小平合作的,包括著名呼吸道疾病專家鍾南山,他的觀點較為保守,他說成功的案例是少數,不能太早下定論指有效:「我不喜歡談個別,為甚麼呢,作為一個研究來說,必須要有個群體的東西證實,個別的東西不足以說明問題,現在只是一個研究,還沒有作為一個條件性的用藥。」
負責組織實驗的是陳小平6年前成立的廣州中科藍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報道指這間公司有計劃在美國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上市。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