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情人節,對中美兩國則另有寓意,為期兩天的新一輪中美高層級貿易談判今天正式登場,按照官方的說法,雙方都展現積極信號。特朗普星期三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進展良好。美國財政部長鉧欽昨天也表示,兩國都希望達成協議,化解貿易磨擦。

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在北京再次開啟

2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共同主持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開幕式。美國官方代表團由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姆財政部長努欽領銜,副貿易代表格里什領銜副部級磋商,還有來自白宮、貿易代表辦公室、國務院、財政部、農業部、商務部、能源部的其他高級官員參加磋商,這是一個規格相當高的團隊。
不過,不斷釋放積極信號的背後,美國有着自己的算盤,尤其是近期頻繁打出兩手牌,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綜述最近的信息,美國共有以下三個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

一,延期還是不延期?

貿易戰90天「停戰期」已經進入倒計時,外界都密切關注中美雙方能否於3月1日之前達成協定,而對於3月1日這一期限,特朗普政府曾多次表示將不改談判死線,但是12日,特朗普暗示可延長美中經貿磋商期限。
“如果認為(與中國的經貿磋商)能達成真正的協議,也可以略微延期”,特朗普暗示將延長此前定為3月1日的談判期限。為了彌合兩國圍繞中國結構性改革的分歧,美方可能有意給予時間上的寬限以避免談判決裂。
特朗普還表示:“一般來說不希望延長。”他解釋稱將“在某一時間點”舉行美中首腦會談,強調在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有機會通過不流於表面的真正交易達成協議”。

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三表示,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進展非常順利」

不過這邊特朗普剛說完,美國財政部國際事務副部長,也是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成員之一的馬爾帕斯馬上作出回應,當記者提問中美和談的截止日期限是否有延長餘地,馬爾帕斯簡單回答道:“不會。”
馬爾帕斯是特朗普屬意的下任世界銀行行長,2月6日,特朗普正式宣布了這一提名。
今天,彭博還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正考慮將提高中國輸美產品關稅的3月1日期限延期60日,以便給予雙方更多時間磋商。但這一日期是否有寬限餘地,並沒有看上去那麼簡單,未來仍將是人們的焦點

二、會面還是不會面?

此前1月31日,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當著國際媒體的面,對中國副總理劉鶴提出,希望在3月1日之前、特金會後與中國國家主席會晤。
怎料2月7日,特朗普態度反轉,在白宮回應記者對於3月1日之前是否安排習特會時,矢口否認,特朗普簡單回答道:“不。”再被追問是否在3月1日之後舉行習特會,特朗普回答稱:“暫時還不會,可能太快了,可能太快了。”
對此,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周三表示,有關3月1日的中美貿易談判限期問題,總統特朗普仍在考慮各種處理方案,並指最後協議取決於兩國元首的會面。
種種跡象表明,舉行習特會給中美貿易協議拍板勢在必行,根據最新的消息,美國農業部副部長琴斯基(Stephen Censky)出席可再生能源行業會議時表示,預計特朗普和習近平會在3月某個時間會晤,但具體日期尚未確定。這位美國農業部官員表示,「希望他們能夠會面並達成協議」。
習特會到底何時何地成事,可能還要看貿易談判的成果,正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月初對記者所說,如果談判沒有取得足夠進展,兩國元首可能不會舉行會談。

三、一邊進展順利,另一邊打台灣牌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三表示,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進展非常順利」。
特朗普在白宮對記者表示,他的政府派出了一個「規模龐大,成員非常有才華的團隊,現在正在中國,就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進行磋商」;他並形容,中方對美方展示了極大尊重,「目前(談判)進展很順利,我們將拭目以待」。
特朗普的講話與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的觀點一致。姆欽稍早時在被問及會談進展情況時對記者表示,「到目前爲止,一切順利」。
然而,另一方面,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12日出席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時卻表示,美方關注中國在台海軍事集結、軍力不透明,以及不願放棄武力統一台灣。他又表示,北京提出的「一國兩制」統一方針並未反映雙方意願,並聲言華府會確保台灣擁有自衛能力。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

戴維森在聽證會上重申,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與一中政策,與台灣維持實質且強勁的非官方關係。戴維森說美方持續支持以雙方民眾可接受的方式、範圍與速度,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但美軍將繼續與台灣軍方合作,確保台灣擁有可靠的自我防衛能力。
此外,美國學界亦發表報告,認為華府應阻嚇北京對台採取軍事行動。由此可見,美國正再以台灣作籌碼,針對貿易談判討價還價。
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一連兩日在北京舉行

不管怎麼說,這三個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將這場談判變成一場雙方見招拆招的智斗,能否找出打開局面的舉措尚是未知數,這也無疑考驗着中美雙方的智慧、謀略和魄力,這一輪貿易談判的結果如果,我們拭目以待。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