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對使用中國華為5G設備風險可控的評估消息一出,五眼聯盟國中另外兩國新西蘭和加拿大,立場松動。


綜合媒體2019年2月18日報道,講英語國家的情報共享聯盟“五眼(Five Eyes,簡稱FVEY)聯盟”緣起第二次世界大戰,由五國組成:英國、新西蘭、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美國。
在美國封堵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建設全球第五代移動網絡(5G)的路上,英國率先曝光反對意見,2月17日,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引述兩名知情者的話稱,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得出結論,在未來5G中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是有辦法控制的。
借風險可控的東風,一天之后,新西蘭表態,2月18日,新加坡亞洲新聞台報道稱,当地時間2月18日,新西蘭總理雅頓(Jacinda Ardern)對媒體稱,雖然是五眼聯盟的成員國,新西蘭決定將獨立評估使用中國華為設備和技術建設5G的風險。
加拿大輿論已放出立場松動的信號,2月18日,加拿大電視台(CTV)新聞網刊文《專家:英國支持華為的信號給了加拿大做5G決定一個喘息空間》報道稱,加拿大渥太華大學情報專家瓦克(Wesley Wark)表示,在是否使用華為設備建設5G一事上,英國傳來的新鮮立場,將讓加拿大官員“在一旁歡欣雀躍”,有這樣的先例,加拿大也將获得空間對是否采用華為設備建設5G做出獨立決定。
瓦克還稱:“通過(英國)這一方法,是否能夠戰勝美國方面的壓力,是擺在加拿大、英國、歐洲面前,共同的問題。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