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正月十五(19日)元宵節,這天代表著傳統新春的最後一天、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也象徵著春天的到來。有專家指出,元宵節是傳統節日,是從古至今都是熱鬧、世俗的「狂歡節」,甚至是比「七夕」更重要的情人節。

在古代,年輕女子(特別是大家閨秀)是不可以輕易出去拋頭露面的,往往是「三步不出閨門」,也才會有「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話出現。

所以只有在元宵節這一天,年輕女子才會出來夜遊觀燈,也才有機會讓未婚男女結交、幽會。而年輕男子若在元宵節見到自己喜歡的姑娘,便會請人上門提親,因此元宵節也造就了不少姻緣。

從歷代的詩詞中,也可以看出元宵節對於當時代的人來說,確實是一個充滿浪漫、情愁的節日。像是歐陽修的《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畫。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前段寫出了男女出遊幽會時的甜蜜浪漫,後段寫出重臨舊地卻不見伊人的感傷之情。

(Visited 7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