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經濟发展部長帕克收到邀請,將于4月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坛,他表示希望同時率領貿易代表团訪問中國。


《新西蘭先驅報》2019年2月19日報道,為了改善與中國的关系,新西蘭政府准備加強對“一帶一路”的參與力度。尽管新西蘭外交部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不久前還對“一帶一路”表示各种疑慮。
報道稱,2月19日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證實,新西蘭經濟发展部長戴維・帕克(David Parker)收到邀請,將于4月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坛。帕克說他希望同時率領貿易代表团訪問中國。 報道指出,阿德恩稱與中國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對話仍在繼續,帕克表示,2月18日經濟发展部官員才與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吳璽討論過本次峰會。
報道稱,對中國和新西蘭來說,尋找對雙方都能產生收益的項目非常重要。新西蘭工黨政府在組建后曾指派一名外交官負責與中國談判,但直到任期過半都沒有任何結果。彼得斯一再表示他要等待中國外長王毅對他進行更多解釋。
報道指出,從表面上來看,“一帶一路”在新西蘭已經被擱淺,或至少被降低優先等級。但2月18日在新西蘭—中國关系促進委員會舉行的招待會上,外交貿易部副秘書金(Ben King)表示“一帶一路”工作仍在繼續。
此前,美國開展了一場規模浩大的的全球行動,通過游說甚至帶有威脅性的暗示,說服其盟友禁止中國電信制造商華為參加下一代網絡建設。在美國的壓力下,新西蘭選擇了跟從。2018年11月底,新西蘭政府通信安全局(GCSB)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了本土通信商Spark关于使用華為5G網絡的方案。
然而,当地時間2019年2月18日,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罕見舉行記者发布會,阿德恩否認了與中國关系惡化一事,還表示,新西蘭將獨立評估在5G網絡中使用中國華為技術的風險。
香港《南華早報》2月17日報道稱,新西蘭決定追隨美國將華為設備排除在外后,中國與新西蘭的关系惡化,有更多的聲音擔心新西蘭的經濟會受到打擊。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