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友邦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及主要城市自7日起連日发生大規模反政府抗議行動,波及台灣在海地45億新台幣(約1.5億美元)興建的電網計划。

蔡英文2017年與海地签署《聯合公報》,確認興建約1.5億美元的電網計划

台灣「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俞大㵢19日坦承計划確實受到影響,將等待海地國會恢复正常運作且審查通過后,才能繼續進行。
海地總統摩依士去年5月底訪台時,與蔡英文舉辦雙邊會談并签署《聯合公報》,確認了興建45億新台幣(約1.5億美元)的電網計划,是透過政府開发援助(ODA)模式進行。所謂「ODA政府開发援助」是指台灣商業銀行融資給外國政府的采購機关或單位,由外國政府保證、台灣厂商進行施作。這個海地興建電網計划正是台灣透過ODA模式,結合台灣公私伙伴关系資源與友邦合作的首例。
根据公報內容,兩國在各領域加強合作,兩方后也成立高階工作小組,共同規划海地經濟发展、基礎建設及吸引投資等領域的架構及新合作條件。
台灣「外交部」先前曾多次表示該計划順利,希望能尽快動工。 俞大㵢去年曾說,這項計划台電有派顧問,承建的是海外工程公司,签約手續完成后就可以開始作業,工程時間大約兩年。
然而,7日起,海地首都太子港及主要城市連日发生大規模反政府抗議行動,國會因此未正常運作,台灣的電網興建計划也因而受到波及。
俞大㵢表示,電網計划的工程款都已談好了,但碰到海地內政危機,因此要等動亂平息后,國會正常運作、審查通過后就能動工。 俞大㵢還說,台灣大使館安全無虞,外交官還是正常上班,但因街道上很多示威者抗議設下路障,大使館聘請的当地雇員無法上班。大使館員眷加上当地僑胞、台商總計兩百多名,所幸迄今尚未傳出有財產損失狀況。

(Visited 6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