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週一(18日)在邁阿密發表演講,呼籲委內瑞拉軍方回頭是岸,支持反對派臨時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委內瑞拉國防部長批判特朗普是縱容恐怖主義。

反對派臨時總統瓜伊多(左),現任總統馬杜洛

委內瑞拉「兩個總統」之爭持續,自行宣佈就職的臨時總統瓜伊多有美國及國際社會的支持,現任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牢牢掌握著軍方勢力,並封鎖邊境,拒絕美軍援助物資進入。
委內瑞拉是南美石油大國,曾是拉丁美洲人均GDP最高的國家,如今卻窮得只剩下石油,自馬杜洛於2013年上任以來,國際油價直跌,依賴石油出口的委內瑞拉GDP幾乎腰斬,馬杜洛(Nicolás Maduro)的政策和失敗的經濟改革更讓國家陷入惡性通貨膨脹、經濟瀕臨崩潰,民生、醫藥物資嚴重短缺,人民生活苦不堪言。1月23日,以馬杜羅為中心的政治危機週三爆發,反對派領袖瓜伊多「自立為王」,尋求重新舉行大選。之後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遭美國制裁,經濟雪上加霜。過去五年,已有約300萬人逃亡海外。
特朗普18日在邁阿密發表演說,向委內瑞拉軍方喊話,呼籲軍方讓援助物資進入委內瑞拉,也警告軍方回頭是岸,接受反對派提出特赦提議,否則終將「失去一切」。
委內瑞拉自1月23日「政變」,美國承認自行宣佈為「臨時總統」的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後,馬杜洛政權迄今頑抗。特朗普18日施壓委國軍方效忠瓜伊多;美國財政部上周五宣佈,制裁委內瑞拉國有石油巨頭和五名高級情報安全官員;美軍上周也運送救濟物資到哥倫比亞,南方司令部聲稱隨時備戰。網上不少人臆測,特朗普出兵委內瑞拉的可能性在升高。
自2015年以來,已有約230萬委內瑞拉公民逃離家鄉,前往鄰國尋求更好的生活,特朗普之所以選擇在邁阿密發表演說,便是因為當地擁有全美最大的委內瑞拉移民社區,對母國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特朗普在演說中措辭嚴厲,批評馬杜洛是「古巴的傀儡」,譴責他的政府帶領國家走向毀滅。特朗普還表示美國尋求政權能夠和平轉移,但也「不排除任何可能選項」。
眼見兩個總統對峙的僵局遲遲未解,委內瑞拉反對派決定將人道援助當作最有力的政治籌碼,以此拉攏軍方支持。哥倫比亞邊境城市庫庫塔(Cúcuta)與委內瑞拉僅有一水之隔,只要過橋就能抵達委內瑞拉,裝載著美國提供援助物資的卡車在8日開到庫庫塔,遭到馬杜洛拒絕,稱委內瑞拉「不存在人道危機」,命令軍方利用油罐車和貨櫃阻隔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之間的通道。如今邊境氣氛劍拔弩張,哥倫比亞這頭是滿載物資的卡車和新聞攝影機,而在委內瑞拉這頭,則由武裝部隊和坦克駐守。
對瓜伊多來說,在他正與馬杜洛的左翼政府對抗時,美國的力挺是助益也是隱憂—外界可能把他視作美國的傀儡,任職於人權組織「拉丁美洲華府辦事處」(WOLA)的艾薩克森(Adam Isacson)說:「在拉丁美洲的任何地方,與美國關係密切都會形成包袱。」武裝部隊駐守下邊境的衝突一觸即發,「可能會發生非常糟糕的事。」

委內瑞拉政府要求美國停止干涉內政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洛佩斯(Vladimir Padrino Lopez)週二(19日)率領軍方高層發表電視講話,重申軍隊支持現任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的政府,並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ó)。
洛佩斯說,他們會保衛國家,反抗到底,「因為善良總會戰勝邪惡,我們會得勝。」洛佩斯同時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一(18日)的言論是縱容恐怖主義,又稱他不能「對委內瑞拉的軍隊下命令」,更嚴厲批評美國對委內瑞拉有「私人恩怨」。
政變迄今約一月,馬杜洛上周接受美聯社專訪透露,曾兩度秘密派遣外長阿雷亞薩到紐約與美方溝通;他也表明無意辭職,要求美國停止插手干預委內瑞拉事務。北京外交部宣佈反對美國干涉他國內政,更表示不再對任何一方表達支持,等待事件塵埃落定後,承認實際掌權者,尊重「委內瑞拉人民自己的選擇」。

美俄在委內瑞拉的較量

政變後五天,俄羅斯一架波音777民航機曾神祕飛抵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傳聞可能載來俄方400名特種部隊傭兵,保護馬杜洛安全;也有說法指飛機運走委內瑞拉20多噸黃金。而馬杜洛立即宣佈和美國斷交,要求美國撤出所有外交人員,並下令舉行史上最大軍演,防止美軍入侵,並聚集三軍將領宣誓效忠他。上月底傳出新消息說,馬杜洛已把29公噸黃金空運出國賣給阿聯酋以換取歐元現金,作為外匯儲備。
另一廂美國這邊動作也很多。華府和美洲國家組織多數成員國已承認瓜伊多為總統,北約盟國也外交承認瓜伊多,美國並宣佈提供2000萬美元人道物資濟助瓜伊多政府,但被馬杜洛拒絕。美軍南方司令部稱,隨時可派部隊保護美國外交人員安全。美國並策反委國駐美大使館武官、勸服委國軍方叛變,迄今已有空軍司令、陸軍上校等宣佈背離馬杜洛,支持瓜伊多。
美國1月底也凍結馬杜洛最重要財源、該國國營石油公司(PDVSA)在美帳戶數十億美元存款,想切斷馬杜洛金源。
在政府與反對派兩股勢力僵持不下時,當地民眾的處境十分艱難,他們不僅要面對政治上的不穩定,也要面臨生活上的困難,需要跨過邊境到哥倫比亞購買食用油、蔬菜和藥品。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