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韓國文化院成立一週年之際,院長朴宗澤接受《超訊》專訪,談及韓國文化在香港傳播的現狀及對未來港韓文化交流工作的憧憬。

韓國文化院院長朴宗澤

走進位於香港中環元創方的韓國文化院,能感到一股「韓風」撲面而來。古色古香的韓服及裝飾品、高度仿真又極其誘人的韓料食物模型、別具風格的韓國繪畫作品,一一陳列在展廳中。身處其間,有瞬間穿越到韓國之感。即使在寒冷的冬日,三兩成群的參觀者也不時紛沓而至,為大廳帶來陣陣人氣。
2018年1月24日,駐港韓國文化院正式成立並對公眾開放,成為香港的韓國文化新地標。也是繼駐北京、上海之後的中國第三所韓國文化院,是全球第32所韓國海外文化院。雖然成立時間不長,但已成為香港民眾擁抱地道韓國文化最直接的平台。
在駐港韓國文化院成立一週年之際,院長朴宗澤接受《超訊》專訪,講述在文化院工作一年的工作感想和新年計劃。

文化節、烹飪班備受熱捧

回顧文化院過去一年的工作,朴宗澤表示,最重要的兩件大事就是舉辦第八屆「十月韓國文化節」和推廣特色韓國文化課程。
去年11月,一年一度的香港韓國文化盛事「十月韓國文化節」落下帷幕。這是韓國文化院成立後第一次成為文化節的主場,吸引了超過一萬人前來參與,不少香港民眾因此對韓國文化院留下深刻印象,記住了這個韓國文化的新地標。
此屆「韓國文化節」的成功,離不開文化院背後的努力。從文化院成立初,朴宗澤就帶領文化院的工作團隊投入了文化節的籌備工作。從挑選活動主題,到確定活動內容,與韓國國內的文化部門進行協調,再到邀請韓國表演團隊赴港並承辦活動,耗費了超過半年時間。
朴宗澤介紹,本屆文化節的最大亮點就是韓國國家芭蕾舞團在港首演史詩級經典舞劇《斯巴達卡斯》。文化院團隊和韓國文化部門多次協調和溝通下,才有幸邀請極少在海外演出的韓國國家芭蕾舞團100人表演團隊赴港。11月一連兩天的演出,場場爆滿,難得一遇的韓國芭蕾藝術盛宴使香港觀眾深受震撼。
據悉,第八屆「十月韓國文化節」依托韓國文化院舉辦了包括講座、電影放映、展覽以及韓料製作等在內的30多項文化體驗活動,大多數都免費向公眾開放,不僅成為全方位集中展示韓國影視、藝術、飲食文化的窗口,也再度成為在香港體驗韓國文化的最重要平台。
韓國文化院在去年推出的韓語、韓餐烹飪和韓國美妝三門常規課程也廣受歡迎。其中最受歡迎的還要數由專業的韓國廚師執教的烹飪課。課程在文化院專設的韓式廚房中進行,實行小班教學,每兩人共用一套專業廚具,老師現場教學,學員邊聽邊做。
朴宗澤告訴《超訊》記者,雖然過去一學年的課程已經結束,但是由於幾門課程都很火爆,文化院的工作人員每個月都會陸續收到許多新的申請表格,不少香港市民已經開始迫不及待想要報名註冊新一年的課程。
駐港韓國文化院備受香港民眾歡迎背後,深層的原因是韓國文化對香港輻射出的巨大吸引力。

韓流文化在港有強大影響力

近年來,韓國流行文化在全球颳起一陣旋風,備受世界各地年輕人的歡迎和追捧。在香港更不例外。看韓劇、吃韓餐、追韓星,構成了許多香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談到韓國文化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朴宗澤將原因歸結於韓國流行文化產業內部的激烈競爭。他指出,行業內部的競爭迫使韓國各大娛樂公司不斷創新,無論是韓劇還是流行音樂,他們都盡力選取最擅長的形式來吸引觀眾,最終憑藉實力才能站住腳。此外,韓流文化定位清晰,展現年輕一代的價值觀,所以備受年輕人喜愛。
他還表示,近年來韓流文化在發展過程中除了保留本土特色之外,還不斷融入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文化元素,以更加包容的文化特質面向國際市場,故廣受歡迎。
韓流文化的熱潮下,港韓經貿方面的互動也很火熱。香港是繼中國内地、美國、日本後的韓國第四大出口市場。據韓國駐港領事館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有近1700家韓國企業在香港運營,約12767 名韓國人在港居住和生活。
此外,在旅遊業方面,訪韓香港旅客人數每年正在節節上升,根據韓國觀光公社最新統計,2017年共計有1300多萬名訪韓旅客,其中有65.8萬香港旅客,在遊客數量中排行第八。
港韓在各個層面的密切交流,更使香港在助力韓國增強文化影響力方面成為關鍵的平台。在朴宗澤看來,香港是東西方文化連接和交匯的橋樑,是世界各國藝術文化薈萃碰撞之地,一年之中最不乏豐富的文化交流活動和大型國際會議,是向整個亞洲乃至國際傳播韓國文化的一個重要平台。
在去年一月來港任職前,朴宗澤曾在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工作20多年,是韓國旅遊發展和文化政策方面的專家。他表示,帶著對韓國文化的熱愛,他將充分利用香港在傳播韓國文化方面的優勢,推動港韓在旅遊、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

未來更注重與香港合作

談到未來一年韓國文化院的發展之路,朴宗澤表示他希望能與香港當地的機構和社團開展更多合作,讓更多的香港民眾參與到韓國文化院的活動中來。
「我一直在嘗試尋找哪種文化活動是香港民眾最喜歡的,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去了解香港民眾的需求,提供最多樣的文化活動和參與機會。」朴宗澤說。
在韓國文化課程方面,除了原有的三門課程,文化院將新推出韓國傳統樂器、傳統舞蹈等課程,為香港的韓國文化愛好者提供更多樣的學習機會。
而針對韓流文化對年輕人吸引力較大的特點,朴宗澤表示,今年文化院與香港增進合作的第一步就從走近香港年輕人開始。他將邀請各大學的俱樂部、社團來到文化院共同舉辦活動,把韓語課以及更多相關的文化課程引入香港高校。

(Visited 1,09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