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紐約市人權委員會公布一項指引,禁止有歧視黑人常見的髮型的政策,將其歸類為種族歧視。
這項指引旨在保護紐約市民眾的權益,包括在學校、工作場所及公共地方因為各種髮型政策而受到不公平對待的黑人。

委員會的報告指出,過往針對黑人髮型的政策,構成刻板印象,令人覺得擁有這些髮型是「不專業」

委員會的報告指出,過往針對常見黑人髮型的政策,構成刻板印象,令人覺得擁有這些髮型是「不專業」,包括爆炸頭 (Afro)、粟米頭 (Cornrows)、雷鬼頭 (Dreadlock)等。違規的公司可面臨高達25萬美元的罰款。
紐約市人權委員會主席馬拉斯(Carmelyn P Malalis)認為,髮型政策並不是在針對個人的專業形像,而是「在工作、公共地方和其他場所限制黑人」。
她說,這些指導方針將幫助組織了解「在紐約的黑人不必擔心因為髮型而受辱或遭到報復」。

「髮型的自我審查」

負責編寫指南的團隊成員桑德斯 (Brittny Saunders)和戈登 (Demoya Gordon),她們提供了有關髮型歧視的個人經歷。
「工作時,我會把頭髮拉直,因為我知道大家都期望我以直發示人,」桑德斯說。「以天然髮型示人並不符合預期。」
「你會對自己的髮型自我審查,」戈登女士說。
「當我去律師事務所應聘時,我知道他們對出現在他們面前的黑人女性有所懷疑,如果再頂一個雷鬼頭的話更會被視為『不專業』。」

「我們不是這樣的」

這不是紐約特有的問題。一位來自倫敦的女士說,她曾經在一家服裝店工作時,因為她的頭髮都是辮子而被要求回家。當時她才18歲。
「她的經理說:『回家吧,解掉你的辮子——我們不是這樣的。』但她想要的髮型是直發編織,這並不自然。他們希望我遵守歐洲的美容標凖,」她說。
現年26歲,她說當時她並沒有反駁,因為她覺得自己不應該質疑經理。「但我希望有人願意反駁,」她補充道。
現在她的工作場所比較輕鬆,她以爆炸頭示人。但她亦有黑人女性朋友戴著「工作假髮」試圖「融入,以及減少摩擦」。

「這是黑幫髮型」

一名來自英國的23歲學生說,她的同學大多是白人,學校禁止「極端」髮型。
「我不確定這是什麼意思,但粟米頭是被禁止的。他們說認為這是黑幫髮型,」她說。
爆炸頭也被禁止,因為這種髮型被認為「帶來干擾」。
「當我13歲的時候,我可以放下頭髮。因為當時我擁有直發,所以其他人並不介意,」她說。
紐約市人權委員會主席馬拉斯強調,針對學校定下凖則的非常重要。
「對年輕人來說,被重視相當重要。」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