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週三報導,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原參謀長房峰輝因受賄被處以無期徒刑。
房峰輝是習近平反腐運動中最新落馬的高級將領。法院宣判正值中共即將召開全國人大會議和政治協商會議之時。
數罪並罰
2018年1月,中共當局首次宣佈房峰輝因涉嫌行賄、受賄,正在接受軍事檢察機關調查。
新華社週三報導,軍事法院裁定房峰輝受賄、行賄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三項罪名成立,決定對其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將追繳的贓款上繳國庫。


2017年的房峰輝與習近平
報導還稱,已沒收房峰輝的所有資產,但沒有提及數額。
軍事高官房峰輝
出生於1951年的房峰輝在17歲時參軍,56歲時升任北京軍區總司令,是當時中國七大軍區中最年輕的司令員。2009年,他擔任國慶60周年閱兵總指揮。
2012年,在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前夕,房峰輝晉升為解放軍總參謀長。2015年,習近平改革軍隊架構,房峰輝躋身中國最高軍事機構中央軍委,擔任聯合參謀部參謀長。
房峰輝曾在2017年4月陪同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一次會面。同年8月,房峰輝被剝奪公職,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中國政府後來證實,房峰輝因涉嫌腐敗而接受調查。
2018年,房峰輝被中央軍委開除軍籍,取消上將軍銜。同年10月,房峰輝在軍事法庭受審前被中央開除黨籍。
房峰輝與之前同在中央軍委任職的解放軍上將張陽的關係密切。張陽因涉嫌腐敗被調查,於2017年11月在家中自縊身亡。
反腐運動牽連廣泛
習近平在2012年上臺後開始反腐運動,許多官員被判入獄。反腐運動同樣涉及正在進行現代化建設的中國軍隊。
當局稱有超過100萬官員因受賄受到懲罰,包括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徐才厚在2015年法院審判前死於癌症。郭伯雄在2016年被判終身監禁。
但也有評論稱,習近平的反腐運動旨在對黨內反對派進行大規模清洗。在毛澤東時代進行的文化大革命也清洗了許多中共高級官員,但此次反腐運動的規模之大是文革後之最。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